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工噴灑農藥,應注意皮膚接觸危害

業務單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聯絡電話:02-2652-7661

根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資料及國外文獻指出,噴灑農藥的勞工,除了可能因吸入暴露農藥外,亦可能藉由皮膚接觸而造成健康危害。

目前果園、菜園和茶園等作物栽種,多聘請代噴灑作業勞工進行農藥噴灑。勞安所102年的調查研究發現,此類型作業環境中,勞工在皮膚部分的暴露農藥劑量顯著高於呼吸暴露,而手部更是主要的暴露區域,其皮膚暴露量遠比其他部位高出3-5倍。同時研究也發現,從事該作業之勞工,配藥者有高濃度的急性暴露和多種農藥混合使用的情形。究其原因為從事此類作業的勞工需視作物生長狀況,可能進行密集且大面積地噴灑,以全面防治不同病蟲及雜草滋生。因此,如何有效避免或減少作業期間與農藥之直接接觸,特別是皮膚暴露的防護,便成為代噴灑作業勞工的重要課題。

有鑒於農藥暴露會對相關作業勞工產生健康危害,各國針對作業環境中農藥的法定與建議標準日趨嚴格。我國目前亦已訂有農藥的相關容許暴露標準,如愛殺松為0.4 mg/m3 (皮),馬拉松為10 mg/m3 (皮),大利松為0.01 mg/m3 (皮),二硫松為0.1 mg/m3 (皮),一品松為0.5 mg/m3 (皮),巴拉松為0.1 mg/m3 (皮) 安殺番為0.1 mg/m3 (皮),毒殺芬為0.5 mg/m3 (皮)等,且均備註強調會有皮膚吸收的情形。

勞安所呼籲代噴灑作業勞工應注意防範事項包含:(1)教育訓練:從事噴灑作業前,雇主應要求勞工參加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包括相關法規、農藥種類、知識與使用技術等;(2)督導勞工:噴灑作業應全程配戴正確之個人防護具,同時要求在工作中不得吸菸,並要求勞工要適當休息與養成良好衛生習慣,以減低暴露風險;(3)穿長袖衣褲:建議夏季時著質料緊密的長袖上衣及長褲,若施用之農藥具高濃度或劇毒性,則可加穿防水雨衣或圍裙,以降低皮膚接觸劑量;(4)加強手部防護:進行噴灑作業時,可配戴適當防護手套,其長度最好超過手腕,以降低暴露風險;(5)戴防水帽:除能遮陽預防中暑外,也可防止因風向關係導致頭部暴露高劑量的農藥;(6)穿雨靴:建議著長筒塑膠鞋,以增加其防護效果;(7)帶護目鏡:在噴灑農藥時,由於噴灑器高度均在腰部以上,易使眼睛暴露於噴灑氣霧中,建議使用護目鏡以減低暴露危害;(8)注意風向:順著風向,避免吸入過多農藥劑量風險;(9)正確清洗桶槽及噴霧車:雇主應督導勞工正確地清洗桶槽與噴霧車,同時規定清洗時間,避免農藥殘留蓄積,造成作業勞工額外的皮膚暴露風險。

  • 業務單位: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08-0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