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基本工資工作小組今日成立,諮詢各方基本工資意見。

勞動部於今日(11月4日)成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旋即召開會議,決定將委託學者專家研究基本工資調整公式。

勞動部陳雄文部長表示,103年8月29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28次會議時,委員皆有建立常態性討論機制之共識,爰於今日會商,並確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之組成及議事規範,將以每季集會一次為原則,就基本工資審議相關事宜詳加研究。

勞動部指出,由於本次係首度召開之會議,一開始即就小組之組成及議事規範進行討論,經考量勞資代表人數仍應維持對等,決定會後與經濟部協商,另增邀具代表性之資方團體代表3名共同參與。此外,並定位本小組之功能屬諮詢及意見交流性質,討論結果並不是政策性決定。再者,未來如有特定議題須徵詢專業意見,得再另行召開學者專家會議,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成員亦可參與。

勞動部補充說明,本次會議同時邀請專家學者分別就「當前經濟社會情勢之影響評估」及「勞資雙方對勞動生產力的貢獻程度與受僱者薪資難以提升原因之分析」進行專題報告。另有關將於104年7月1日調整每月基本工資為20,008元及每小時基本工資為120元之公告,維持不變。

勞動部特別指出,本次會議並就基本工資計算方式之研議方向進行熱烈討論。因有鑑於近二年來基本工資之調整方向大致可區分為參考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加計1/2經濟成長率,以及依最低生活費乘以(1+勞動扶養比)二方式,委員們就應予參酌之參數以及是否予以加權充分表達意見後,同意由勞動部委託專家學者進行基本工資調整公式之研究。

勞動部部長陳雄文會後表示,本次會議極具建設性,每位委員均能秉持理性態度進行開放性的討論,未來基本工資調整公式之研究過程中,仍將與委員充分溝通,委員如有任何指教都可以提出。研究報告完成後,將再提交工作小組會議續行討論。

  • 業務單位: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11-0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