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1955專線」保障雇主及外籍勞工權益,增進勞資關係和諧。

為保障外籍勞工在臺權益及暢通其諮詢申訴管道,勞動部於98年7月1日建置「195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迄今5年多以來,提供諮詢及申訴服務已逾100萬人次,協助追回薪資款項超過6億元,服務成效良好,常有國內外政府官員、國會代表、專家學者、NGO及勞工人權團體等貴賓蒞臨參訪,已成我國保障人權及外籍勞工權益的代表性措施之一。

「1955專線」係採取24小時、全年無休、雙語及免付費的方式,提供外籍勞工及雇主諮詢、申訴服務;另於受理申訴案件後,立即運用電子系統派請各地方勞工主管機關進行查處,並落實相關案件後續追蹤管理機制,積極保障雇主及外籍勞工權益。98年7月1日建置至103年9月底止,受理諮詢及申訴案件為106萬8,711件,其中諮詢服務計98萬450件,一般申訴案件計8萬1,456件、緊急申訴案件計6,805件。另協助外籍勞工轉換雇主計8,667件,追回欠款計2萬465件,總計追回欠款新臺幣6億6,198萬4,579元,確實保障外籍勞工權益。

阿娣,一位來自印尼的看護工,細心有耐性,將雇主年邁的奶奶照顧的無微不至,讓工作忙碌的雇主,感到既滿意又放心。雇主也很關心阿娣,常常詢問阿娣是否習慣臺灣生活和工作內容,彼此關係就像家人一般,既和諧又溫馨。但是,某天和善親切的雇主忽然向阿娣表示,以後每月給阿娣的薪水都要少發2,000元,而且要阿娣將存摺轉交自己保管。阿娣開始變得不知所措,害怕如果拒絕雇主可能破壞目前和諧的勞雇關係,但又擔心在臺辛勤工作累積的薪水,將來無法取回。

此時,阿娣想起了「1955專線」可以提供印尼語諮詢服務,在「1955專線」的協助下,瞭解到臺灣法令規定雇主應全額給付薪資,且不得扣留外籍勞工的存摺或財物;更重要的是,阿娣發現自己誤會雇主了。原來雇主是希望阿娣自己可以多存一點錢,所以除了原領薪資以外,也另幫阿娣開立帳戶,每月加發2,000元幫阿娣儲蓄,雇主還擔心阿娣把存摺遺失,所以提議要幫忙阿娣保管。誤會釐清以後,雇主也決定讓阿娣自行保管存摺,全家又回復以往和諧溫馨的氛圍,阿娣也很開心向「1955專線」分享這項喜悅。

勞動部呼籲,「1955專線」除有印尼語、越南語、泰語及英語等4種語言服務,提供外籍勞工諮詢及申訴管道,以保障其在臺工作權益外,亦針對雇主提供中文服務,以提供諮詢、申訴並協助解決相關問題,雇主如有相關聘僱管理法令規定、勞資爭議等疑慮,皆可多加利用。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聯絡電話:02-8995-6000

  • 業務單位: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11-0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