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勝華科技公司大量解僱,政府積極介入協助,員工權益終獲保障。

        勝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觸控面板應用需求不如預期,造成產能利用率過低形成財務危機,自9月起陸續裁減約4,700餘位員工;在行政院毛院長裁示與相關部會通力合作,以及勝華公司秉持對員工的照顧與配合,終在日前將所有員工資遣費約新臺幣9億元給付完畢。這是近10餘年來,單一企業最大規模的解僱裁員案,也是在最短期間內順利解決的勞資爭議案。

        勞動部表示,勝華公司全體員工多達4,700餘人,若因財務危機而大量解僱員工,影響甚鉅。勞動部在獲悉後第一時間即結合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臺中市政府與桃園縣政府,共同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協助處理,包括協助該公司獲得法院裁定重整之可能,協調銀行就凍結、圈存之資金能解凍,請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協助公司與工會及勞工進行溝通,安撫情緒等。

        勞動部處理重點係員工薪資必須順利發放,其家庭生計不受影響,因此,該部與財政部協調債權銀行--臺灣銀行,在考量工資是勞工生活重要依賴的前提下,達成優先支應勞工薪資的共識,勞工可如期領取10、11月份之薪資,且原本逾期繳納勞保費,亦能順利繳納,對安定員工情緒與保障4,700餘個家庭之經濟生活,極具正面助益。

        再者,勞動部為確保勝華公司員工之薪資與資遣費得以順利給付,與經濟部、臺中市政府分別於103年11月3日、5日行文臺中地院,就勝華公司申請重整及緊急處分裁定之保全重點,表達應以勞工權益為核心。臺中地院於103年11月17日裁定緊急處分,該裁定中載明勝華對其他債權人所負債務得不履行,但依《勞動基準法》及相關法規應給付員工之薪資(包括應負擔之全民健康保險及勞工保險費)、退休金、資遣費等不在此限,讓勞工權益之保障更為明確。

        勞動部表示,因獲悉臺灣銀行準備將勝華公司預定給員工之薪資、資遣費予以圈存,行政院毛院長甫上任即於12月11日親自協調並責成勞動部、經濟部、財政部、金管會等合作解決,勞動部遂於12月15日與主要債權銀行--臺灣銀行協調並獲支持,勝華公司才得於103年12月23日將所有員工資遣費給付完畢。

        對於被勝華公司資遣的員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桃竹苗分署,則以專案處理方式媒合其就業,並協助辦理失業認定,自11月15日至12月24日,共為勝華公司資遣員工辦理大型徵才活動3梯次,共有20家次徵才廠商參與,總服務人次1,879人,另入廠(潭子、臺中、楊梅各廠)進行就業輔導44場次;為便利員工申請失業給付,發展署該採統一收件集中受理模式辦理,共已受理2,623件,未來將陸續積極處理。

        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勝華案」從營運發生困境之始,到大量解僱員工為止,短短約4個月期間即順利解決,主要是政府在第一時間積極介入協助,尤其中央跨部會與地方政府之間通力合作、事權統一,整合政策執行的優先順序而奏功;另方面,勝華公司也密切與政府配合,共同確保勞工權益。他強調,勞動部將持續透過專案方式,協助勝華公司資遣員工再就業,以儘速回復正常生活。


 

  • 業務單位:勞動關係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12-2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