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柔軟的金屬」~馬總統親訪國內第一家特例子公司~環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板金工廠一向給人生硬、吵雜的印象。但它終究可以轉型為文化創意產業,提供金屬文創藝品及手作DIY!勞動部輔導的「志鋼金屬股份有限公司」做到了,並且在102年3月22日投資成立臺灣第一家進用身心障礙員工的特例子公司~「環鋼科技公司」。今(15日)天馬總統趁著假日特別走訪了這家位於南臺灣的幸福企業。

志鋼金屬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年前,是由一群臺南高工板金科同窗好友一起創業打拚,原本從事板金鋼鐵加工,近年來因應產業轉型,決定推動工廠觀光化,將製造業與服務業結合,打造板金觀光工廠,102年並在勞動部協助下,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38條之1規定,投資環鋼科技公司,成立特例子公司,創設「臺灣金屬創意館」,進用超過20%的身心障礙員工,成為臺灣第一家特例子公司,同時也是第一家金屬文創觀光工廠。

在館內,常見各地民眾聚精會神DIY體驗金屬文創產品,王牌解說員薛欽遠先生雖少了一隻手臂,從容遊走於展示區之間,為民眾解說導覽。他生動的說明常吸引民眾目光,讓參觀民眾收穫滿滿,而這裡發生的故事也獲勞動部103年拍攝成紀錄片「我們」,去(103)年11月底在臺北首映座談時更獲得熱烈的迴響。

志鋼金屬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臺灣第一家特例子公司,進用15名身心障礙者,占了員工總數70%,公司在勞動部的輔導下,提供身心障礙者就業所需輔具,更依身心障礙員工之專長與能力安排適合的工作,和一般員工一樣,提供均等的訓練機會及考證協助。

馬總統在參訪時表示,臺灣的人口結構已深受高齡化、少子女化的影響,身心障礙者的勞動力更值得產業重視。一個社會的進步與否,端看這個社會如何對待身心障礙者。他特別呼籲臺灣企業,重新思考產業轉型及鼓勵進用身心障礙者。總統感謝志鋼金屬股份有限公司積極思考運用身心障礙人才,創造企業與員工雙贏的幸福企業,更鼓勵民眾利用周休二日到臺南來體驗金屬的柔軟與溫度,寓教於樂,保證不虛此行。

勞動部次長郝鳳鳴說明,特例子公司是企業進用身心障礙者創新模式,在日本許多大型企業如:夏普、本田、大金等均設有特例子公司,我國《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38條之1規定,關係企業(子公司)進用身心障礙者達20%以上,可與事業機構(母公司)合併計算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目前已有5家特例子公司。郝鳳鳴表示,成立特例子公司有助企業雇主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且對身心障礙者、一般員工及營造友善企業的社會氛圍亦有幫助。

為推展特例子公司,勞動部於101年至103年間分別與經濟部、金管會、交通部及文化部會銜訂定相關輔導及獎勵主管事業機構成立關係企業僱用身心障礙者辦法,並提供企業設立特例子公司所需輔導及補助,搭配職務再設計、僱用獎助補助、支持性就業服務等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協助企業打造幸福職場,各企業雇主可洽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提供進用身心障礙者相關協助。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02-1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