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聘僱外勞 近九成民眾贊成。

勞動部先前於103年12月召開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會議,勞資學政代表認為在國內照顧資源不足、本國照顧人力有限的現況下,支持現階段適度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聘僱外籍看護工。而為瞭解民眾對於放寬外籍看護工申請資格的看法及相關疑慮,勞動部於今年2月份進行「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聘僱外籍看護工民意調查」,結果近九成民眾贊成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聘僱外籍看護工,僅有6.4%不贊成。勞動部後續將參考調查結果,據以研議外籍看護工相關政策,以回應民眾的需求。

調查結果顯示,88.3%的受訪者贊成85歲以上且有輕度失能者可以聘僱外籍看護工,另外6.4%不贊成、5.3%無意見。其中贊成的受訪者中,約有6%的受訪者曾經使用過國內照顧資源。經統計,各年齡層的贊成比率均在8成7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受訪者為長者本人的贊成比率反而最低,但仍有79.2%贊成。而以家中長者年齡區分,有85歲以上年長者的家庭,贊成比率更高達9成,反映出家有年長者需要照顧的家庭,殷切期待放寬聘僱外籍看護工資格條件。

如果從受訪者的特性觀察,「未與年長者同住」者贊成比率也高於同住者,反映現今家庭型態以小家庭居多,多數年長者未與子女同住,未來勞動部如果推動相關政策,更應重視多數小家庭的意見。

由外籍看護工照顧年長者,六成認為不影響年長者身體康復

有6成的受訪者不認同「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可由外籍看護工照顧,將不利年長者恢復健康」,可見民眾普遍認為,外籍看護工是年長者基於健康因素,或日常生活確實需要有人照顧才聘僱的,不會對健康反而造成不良影響。另針對「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可由外籍看護工照顧,雇主會叫外籍看護工做其他工作」的看法,認同與不認同的受訪者都未過半,且兩者比率相近,並未有顯著差異。

放寬外籍看護工申請,逾半數認為不影響中高齡婦女就業

5成3的受訪者不認同「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可由外籍看護工照顧,會影響中高齡從事家務工作的婦女就業」,其中45-64歲中高齡的受訪者,認為不影響就業的比率更達5成9。此外,不論男、女均有超過5成的受訪者認為不影響婦女就業,並沒有性別差異。由於外籍看護工引進是為了補充國內招募不到本國勞工從事的工作,調查結果也再次反映,多數受訪者認同為年長者的即時照顧,適度放寬外籍看護工申請資格的政策方向。

本次「放寬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可以聘僱外籍看護工民意調查」是針對家中有65歲以上人口的家庭進行調查,並依各區域65歲以上人口配置,採分層隨機抽樣進行調查,有效樣本數總計回收1,069份,其中家中有85歲以上年長者的家庭總計254份,並依地區別作卡方檢定。調查時間為104年2月9日至2月12日止,調查方法以電話訪問方式進行。勞動部後續將參考調查結果,針對外籍看護工相關政策進行研議,以回應民眾的需求。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02-1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