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營造業應強化界面整合職能以提高勞動生產力。

勞安所針對營造業進行產業診斷,由相關統計資料顯示,我國全產業產值勞動生產力自民國90年至102年提高了34%,而營造業卻幾乎沒有任何成長(圖1),而由94年至102年職業災害統計顯示,營造業死亡人數大約占全產業的50%(圖2),診斷結果顯示營造業體質不佳,需要進行改善。

 

勞安所經過多年工地實地訪視及研究結果顯示,由於營造工程界面複雜整合不易,常因施工錯誤而需打除重新施做,導致過多的粗工及高風險作業,是造成勞動生產力無法提升及職災率偏高的主要原因。為有效協助營造業體質改善,勞安所針對營造業進行職能結構的調整及強化,藉由數位管理技術的導入來提升界面管理的效能,減少重覆施工及高風險作業,以同時達到提高生產力及預防災害的目的。

 

在營造業界面整合職能提升方面,勞安所經多年研究,有效將安全衛生技術與數位管理工具整合,導入營造工程規劃、設計、施工及查核各階段,並辦理「營造工程建築資訊模型(BIM)職能訓練」,將施工安全衛生融入BIM的技術與流程,整合各階段的施作需求,提高施工的正確性及安全性(圖3)。為有效提升勞動生產力,勞安所並依據營建工程主要工種(五工)的共通性及入門性職能,完成「營造業通用工職能養成訓練」的規劃,藉以培訓具初級技術且具有各工種間溝通能力的工作者,以強化粗工及臨時工之職能,提高工作效率 (圖4)。在高風險作業災害預防方面,勞安所整合相關工會及業者的建議,針對職災風險較高的施工架及模板支撐等作業,完成作業主管的職能需求分析及規劃,並以實體訓練來加強界面整合及問題解決的能力。

 

 勞動部呼籲,營造業者應強化界面管理能力並重視勞動職能規劃,於規劃階段即應依工程的特性適度地選任具備適當職能的勞動力,在施工階段並應配合工程的需要,進行勞動職能的補強,以有效提升生產力並預防職業災害。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03-2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e6f02e394d3529411ea435cca5b5874c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