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加速推動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及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法工作

業務單位:安衛處
聯絡電話:02-8590-2866

有關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預計於4月26日進行「2012國際工殤日系列活動」,訴求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勞工安全衛生法雙法應儘速排入修法議程,並召開公聽會一節,勞委會說明如下:

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自91年4月28日施行迄今,即將屆滿10年,勞動環境已面臨改變,勞委會推動修法已歷經多年,並自97年9月起,政策決定從職災之預防、通報、補償及重建等面向,整體規劃職災勞工照護制度,經著手蒐集各方資料,邀集相關團體、專家學者及部會等,召開多次研商會議,擬具「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修正草案」。修法重點包括:建立職災傷、病之通報機制、擴大職災勞工生活保障、職災勞工重建工作納入法源、健全職災保護專款之財務、加強雇主之職災補償責任及強化職災預防等,這些內容的修正,均是較現行法制更進一步的保護職災勞工措施。

此外,勞工安全衛生法(將改名為職業安全衛生法)草案在立法院上會期未完成三讀,因屆期不連續,全案將循法制程序重新辦理。勞委會為加速法案的推動,從去年12月底起迄今已辦理13場次的修法座談、公聽或諮詢會議,密集與產業界、學術界、工傷團體、勞工團體代表及專家學者等進行面對面溝通,除向各界詳細說明修法意旨,消弭對部分規定的疑慮及誤解外,也重新檢討具爭議性的條文規定,以獲取最大修法共識。針對工傷協會所關心的勞工身心過勞及化學物品影響勞工健康等問題,本次修法草案已特別將強化勞工身心健康保護措施,及建構我國化學品源頭管理機制等規定納入修正重點,至於其實施細節或作法,未來於相關附屬法規草擬中,也將邀集有關團體或業界代表參與研訂,讓上述規定能夠真正落實執行。

勞委會表示,「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修正草案」已列為本會期優先審議法案,目前已送立法院審查中,而「職業安全衛生法草案」徵詢社會各界意見亦已暫告段落,俟完成內部法制作業程序後,將儘速送請行政院審議,各界如尚有相關意見或建言,也歡迎隨時提供該會作為修法參考,勞委會將持續積極向立法院朝野各黨團及社會各界充分說明溝通,並盡最大努力推動修法工作,讓本法及早完成立法程序,以落實照顧廣大勞工福祉。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2-04-2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