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職業傷病診治網絡提供勞工專業諮詢及診斷評估服務。

一般民眾身體不適,會至醫院由專科醫師進行診療,但若是懷疑得到職業疾病,或想要申請勞工保險職業病給付,勞動部委託成立之「職業傷病診治網絡」能提供最適切的服務。職業疾病與一般疾病最主要的差異在於,工作性質與工作環境是引起職業疾病的關鍵因素,而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最主要的專長就是為疑似職業疾病勞工提供因果關係診斷評估。

為加強職業傷病勞工照顧與協助,勞動部自92年起逐年於全國各區設置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並於97年起結合各區醫學中心及各地醫療機構,建構職業傷病診治網絡。推動迄今,目前除北、中、南三區共8大職業傷病診治中心外,登錄為網絡醫院者共65家,職業病通報醫師共251人。目前每週開辦職業傷病門診近200診次,每年提供服務達16,000多人次,復工協助400人;除通報量成長逾3倍以上外,勞保職業病給付亦已由97年的426件,逐年上升近800至900件。

54歲自營工作者吳先生,從事木工裝潢30餘年,去年發現下背部疼痛及經常性腳麻,卻不以為意,直到腳無力必須停工,經前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尋求協助,由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問診得知他長期徒手搬運物料,且時常攀爬樓梯,評估其年資及每日工作負重量,符合勞工保險「職業相關腰椎椎間盤突出」疾病診斷標準。吳先生用專科醫師開立的疾病診斷書向勞保局申請,很快即獲得職業傷病給付,並使用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單節省就醫期間的費用支出,使吳先生得以安心治療及復健。

勞動部提醒勞工朋友,如有疑似因工作造成身體不適等相關職業醫學問題,可就近到各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及診治網絡醫院尋求協助,相關諮詢可撥全國職業傷病服務專線電話(02)3366-8266,或至「職業傷病服務網站」(http://www.tmsc.tw)查詢相關服務內容(各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聯絡資訊詳附件)。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8995-66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05-05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40505勞動部職業安全生署新聞稿附件_各區域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一覽表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