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新聞從業人員勞動條件工作負荷莫輕忽,勞動部關心勞動者工作生活平衡。

新聞從業人員工作,主要在透過報導、專題、調查採訪、專訪,提供社會大眾真實國際政經要聞與社會動態。依據勞動部102年統計,全國從事新聞從業人員約有5,400人,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勞安所)為因應國際勞動發展的趨勢,除倡議企業保障勞工最低標準之勞動條件與基本權益外,並鼓勵企業推動優於法令之重視工作與生活平衡措施,增進勞工福祉。該所新近完成「新聞從業人員工作負荷及生理疲勞研究」,勞動條件調查發現新聞從業人員有長工時、天天外食、眼睛、肌肉骨骼不適症狀比例偏高,自覺心理工作負荷環境事件為惡劣氣候、社會危機事件及人身安全問題等。

勞安所於103年辦理「新聞從業人員工作負荷及生理疲勞研究」,調查分析新聞平面與電視媒體主播,文字和攝影記者計159人,採用健康及疲勞問卷、疲勞測定儀器和壓力相關之尿液及唾液生化值進行測定。結果顯示,記者每天工作平均時數超過10小時以上占78%(如圖1)、睡眠品質不好占35.9%(如圖2)、幾乎天天吃外食占71%(如圖3)、三餐不規律占56%。眼睛不適、癢痛占54.1%(如圖4),頭痛占43.4%。肌肉骨骼症狀為關節疼痛占43.3%、手腕肌腱炎占37.1%、下背痛占54.7% (如圖5)。

新聞從業人員疲勞生理檢測結果(如表1),顯示不正常比例較高,包含代表長期壓力負荷指標的尿中17-羥基皮質類固醇(17-OHCS)與血壓。17-OHCS不正常比例占17%、血壓收縮壓超過130mmHg占46%,舒張壓超過90mmHg占21%。

依據新聞從業人員質性訪談結果,反映出對於颱風、水災、地震、土石流天然災害;抗爭暴動社會危機事件;重大火災爆炸、空難、海難人為災害; 精神壓力大腦力及體力耗損、新聞時效性、工作時間長之工作壓力;採訪自由度、人身安全均為新聞從業人員自覺較大的心理工作負荷。

對於新聞從業人員長工時、責任制及工作特殊環境,勞安所呼籲新聞從業雇主與人員,依本部發布「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與勞工約定最適合勞雇雙方之工時處理及認定方式。並鼓勵促進身心健康為導向的工作與生活平衡推行,例如:提供新聞從業人員「員工關懷與協助課程」、「員工紓壓課程」、「友善家庭措施」、及「支持中高齡、遭受暴力或是工作適應困難員工之協助」等措施,解決新聞從業人員工作與家庭生活衝突之壓力與工作負荷,營造勞資雙贏之友善職場。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05-15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40515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新聞稿_附件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