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總統訪視創新藺草工藝,勞動部輔導躍上國際舞臺。

總統馬英九於5月23日(星期六)上午,走訪苗栗縣苑裡鎮的「臺灣藺草學會」,關懷地方民間團體以及瞭解政府如何協助青年返鄉復興傳統藺草工藝,讓作品躍上國際舞臺!

「臺灣藺草學會」致力於傳承珍貴的藺草編織工藝技術,成立自有藺編品牌「臺灣手藺」,除注重技術改良、式樣更新,讓擁有藺編技藝的婦女,持續獲得工作,亦透過設計師與工藝師的跨域合作及運用政府資源挹注,引進年輕人的創意元素,為傳統藺編工藝注入創新能量,提高商品價值,獲得國內外獎項的肯定。其中,勞動部「培力就業計畫」進用人員與青年學生等人共同投稿的作品「藺暖簾」,從將近5,000件競爭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MUJI AWARD國際設計比賽」銅獎,其他相關產品亦曾遠赴德國參加柏林工藝獎,將臺灣的工藝之美推向國際。

總統馬英九在訪視行程中,除欣賞藺草工藝作品外,亦親身體驗藺草編織工藝技法,並與社區青年座談,深入瞭解青年如何與在地工藝師互動,創新並傳承既有產業,帶動微型產業的新活力,創造新的就業市場。馬總統並表示,學會成功地整合各界資源,不僅發揮創意、服務社區、復興產業,還可以開發就業機會,其成果及努力過程令人感佩。

勞動部政務次長郝鳳鳴表示,為了激發民間創意資源,並以經濟力促進社會力的發展,帶動新的就業機會,勞動部運用「培力就業計畫」,引導在地創新、延展社區能量。而此計畫最大的特色在於強調社會以及經濟政策的雙重發展,政府除提供人力的相關資源外,亦以陪伴的角度提供訓練以及長期陪伴的輔導資源,且重視民間團體的自主性與創意,解決其發展過程中的問題,促成民間團體以創意的經濟模式,實現其經濟以及公益目的兼具的發展目標。

勞動部改制後,為強化勞動力開發、提升與運用,已責成勞動力發展署鼓勵民間團體轉型運用商業策略來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未來,勞動部也將持續對於有發展潛力的民間團體,提供其相關資源的協助,並促進勞工在地就業。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05-2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