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應邀出席美國勞工行政官員協會2018年會發表專題演講,分享我國因應新變局之勞動政策。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於美國時間7月24日上午應邀出席美國勞工行政官員協會(NAGLO)年會,並就我國「因應新變局的臺灣勞動政策」為題演講,是自勞動部成立後,首次有部長應邀出席NAGLO年會,意義非凡。本次NAGLO年會代表出席人員包括美國聯邦勞工行政官員、各州勞工廳廳長及相關勞工行政官員。

 

許部長首先說明蔡英文總統所提出的國家五大政策方向及六大勞動政策主張,並依蔡總統之政策方向,提出「安全的職場環境」、「積極的工作保障」、「提升的勞動條件」及「進步的勞資關係」作為勞動部四大施政主軸。

 

許部長並分享我國勞動市場相關數據,包括勞動概況及平均工時、工資,說明我國面臨人口及勞動力遞減與高齡化,加上勞動力「晚入早出」及「高出低進」,造成勞動力及人才短缺現象。為強化勞動參與率,勞動部已提出「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專法」草案,並採取提升女性勞動參與率相關措施,以及透過協助青年穩定就業、推動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提供尋職青年跨域津貼補助及提高低薪族薪資行動方案等,以提升青年就業及解決青年低薪問題。

 

同時許部長也針對本次年會討論主題,分享臺灣經驗,內容包括協助毒品成癮者及更生受保護人就業、就業保險法實施現況、勞動事件法草案重點,以及為維護勞工生命安全與健康,強化勞動檢查人力及能量,推動高風險行業監督檢查等多項減災策略,有效降低職業災害,許部長並藉此機會呼籲臺美雙方加強合作,以提升臺美雙邊關係。

 

與會各州勞工廳長在許部長演講後提出相關詢問,其中紐澤西州勞工廳長Robert Asaro-Angelo及密蘇里州勞工廳長Anna Hui分別就勞動力晚入之原因與我國育嬰留停照顧家中子女等問題提問,經許部長詳盡說明並和與會廳長充分交換意見,與會勞工廳長對於兩國地理距離遙遠,卻面臨勞動市場同樣嚴峻的挑戰,而深有同感,並感謝許部長分享臺灣經驗作為借鏡,更認為在全球化及數位化迅速發展下,各國勞動市場所面對的共同挑戰,有必要藉由類似會議之合作交流強化互動,以尋求更有效解決之道。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07-2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