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中高齡勞工作業環境,首重改善視覺及耐力問題。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勞安所) 106年進行研究及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中高齡勞工最普遍的老化衰退問題按程度比率高低,依次為視覺(35.8%)、耐力(34.9%)、聽覺(19.8%)、體力(7.3%)。勞安所建議,可藉由職務再設計及增加適當的輔具,來改善中高齡勞工的作業環境。

 

依據內政部1073月統計資料顯示,台灣老年人口(65歲以上)占總人口比率已突破14%,按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已邁入「高齡社會」(aged society)。如何輔助中高齡勞工勝任工作要求並適應作業環境,為職業場所中重要的職業衛生議題之一。勞安所106年度曾進行「職場中高齡勞工人因工程探討」研究,探討透過職務再設計方式,減少中高齡勞工工作能力老化衰退程度,與工作需求的差距,以提升中高齡勞工的勞動參與率,彌補勞動力短缺的問題。該研究中提及國人的體力約於25歲達到高峰後,經過一段相當穩定的青壯期,進入40歲之後將會逐漸感覺到體能衰退。中高齡勞工要勝任工作要求,需克服體能逐漸衰退之問題。研究顯示,工作能力的衰退可以歸類為下列五類:一、肌肉量萎縮,力量衰退;二、心肺功能萎縮,耐力衰退;三、視力感官衰退;四、聽覺感官衰退;五、記憶力認知衰退。中高齡勞工的衰退問題如屬輕微現象時,可以經由職務再設計來提高工作能力,藉由人因工程理論,針對中高齡勞工增加適切之輔具(例如利用省力設備、支架、縮短施力時間程、以大肌肉取代小肌肉等)、改善作業環境(例如局部補強燈光、利用放大鏡、以視覺顯示輔助聲音警示等),或採取必要之措施(例如利用顏色或編碼等措施,降低記憶或動作需求,消弭控制能力退化)等職務再設計方式,可以提升工作能力。

 

相關訊息可參考勞安所提供之研究報告(網址:https://criteria.ilosh.gov.tw/iLosh/wSite/ct?xItem=35518&ctNode=322&mp=3)。

 

 

  • 業務單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09-1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