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推動「入廠建構企業內勞資雙贏夥伴關係暨協助簽訂團體協約」計畫,以期達成「預防勞資爭議」、「穩定勞資關係」與「簽訂團體協約」三大目標。

為解決企業內潛在之勞資衝突,並保障勞工團結權之行使,鼓勵團體協約之締結,避免不當勞動行為的發生,以營造勞資雙贏和諧環境,勞動部本(107)年度賡續推動「入廠建構企業內勞資雙贏夥伴關係暨協助簽訂團體協約」計畫,透過專家教授勞資雙方自主協商技巧及簽訂團體協約實務經驗,有助於「預防勞資爭議」、「穩定勞資關係」與「簽訂團體協約」三大目標。勞動部提醒,因本(107)年度計畫名額有限,對計畫有興趣瞭解或有申請需要之勞資雙方,請儘速向承辦單位「中國生產力中心」(022698-2989分機2940林小姐來電洽詢。


勞動部表示,隨著產業結構調整與資訊科技迅速發展,我國勞動市場愈趨彈性化,為降低彈性化對於勞動關係的衝擊,並創造勞資雙贏有利環境,勞動部推動「入廠建構企業內勞資雙贏夥伴關係暨協助簽訂團體協約」計畫,其中在「預防勞資爭議」部分,導入利益型協商技術,針對有受輔導意願之事業單位、工會組織及勞工代表,透過為期一日之導入訓練或個案輔導方式,協助勞資雙方建立自我處理爭執及調整利益之預防機制,以降低勞資爭議發生及外部化,進而穩定勞資關係。參加之單位僅需提供會議場地及投影機等相關設備與行政庶務上之協助,有關講師、講義等相關經費皆由勞動部支付,事業單位無須負擔任何費用。因此,呼籲尚未參與本計畫之事業單位、工會或勞資會議代表,本年度不妨善用此項資源,仍請儘速向承辦單位報名參加。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為提高勞資雙方簽訂團體協商的意願,該計畫也提供專業人員依工會或雇主之個案需求入廠提供協助之服務,促進勞資雙方儘快進行協商,進而簽訂團體協約。另為支持工會簽訂團體協約為會員爭取權益所作的貢獻,勞動部近年對已簽訂團體協約的工會提供5萬至25萬元不等的獎勵金,本(107)年度已開始受理工會申請,收件截止日為1130日,歡迎在10612月至10711月期間簽訂團體協約的工會踴躍向勞動部提出申請。

 

 

  • 業務單位:勞動關係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10-1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