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5屆臺紐貿易與勞工委員會」在臺北召開,雙方在強化經濟合作之貿易協定下,就重要勞動議題進行合作與交流。

第5屆臺紐(ANZTEC)貿易與勞工委員會議在臺北時間107年10月25日上午9時於勞動部召開,該會議係雙方依「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每年輪流主辦,臺紐雙方至今已召開4次貿易與勞工委員會議。本屆會議紐西蘭出席代表為商業創新與就業部(MBIE) 國際勞動政策首席顧問Mr. Michael Hobby、國際勞動政策資深顧問Ms. Jessica Russell、紐西蘭商工辦事處經濟組組長Mr. Wilson Chau及紐西蘭外交貿易部談判官 Ms. Lauren Hannah。

 

會議主席、勞動部綜合規劃司司長王厚誠在開幕致詞時表示,紐西蘭是臺灣重要的國際經貿夥伴,雙方在貿易與經濟關係緊密,亦共享民主、自由與人權等核心價值。今(107)年於臺北召開第5屆會議,雙方將賡續推動ANZTEC的勞動專章之工作。並就「我國勞動情勢發展」、「ANZTEC勞工專章重要議題進展(我國職業安全衛生之現況與展望、我國集體勞資關係、我國推動移工人權保障及防制移工遭受人口販運相關措施)」及「未來合作議題」等進行資訊分享與交流。

 

王厚誠表示,考量國際與國內勞動發展與變化,臺紐雙方未來3年(2018年-2020年)合作議題,將依去(106)年第4屆貿易與勞工委員會議決議,就全球供應鏈下「未來工作」、「提升女性就業質量」、「移工勞動權益」等議題,進行意見分享與政策交流,以共同面對全球供應鏈下產業轉型對勞動型態之挑戰與因應,進行實質對話及有助臺紐合作業務推動之意見交流。

 

另於本次會議中,臺紐雙方進一步就勞動情勢發展、職業安全衛生現況、集體勞資關係及集體協商發展、移工人權保障及防制人口販運措施等最新法令制度與措施,進行資訊分享;並就全球供應鏈、數位時代下─因應未來工作型態發展對勞工權益保障及女性進入勞動市場之就業質量提升等國際關注議題,進行政策進展分享。紐方提供該國目前「薪資均等法」、「勞資關係法」 之修法情形及移工剝削與保護機制等報告,希能為勞工提供更好的權益保護機制,並期加強集體協商的功能,以確保有優質的工作環境、尊嚴勞動條件與公平的薪資。

 

最後,王厚誠表示,勞動部配合國家政策,正積極參與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之政策宣導與溝通說明,及在APEC領域提出「強化社會保障提升數位時代下之永續與包容性成長倡議」架構內容,表達我國積極拓展及參與國際事務之企圖心,並在促進自由貿易與投資之願景下,臺紐雙方能共同為提升經濟及維護勞動權益之目的,達成永續發展及共享價值之目標。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10-2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