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畢業生就業統計

業務單位:統計處

又是畢業季節,社會新鮮人即將踏入職場,為提供青年人就業資訊,勞委會定期辦理相關調查,供為尋職參考。

一.高等教育畢業生增加快速
由於高等教育普及,近年來大學以上畢業生大幅增加,根據教育部統計,95年6月畢業生與88年6月畢業生比較,高職由158,553人減為97,350人,計減少61,203人或減38.6%,專科生由120,886人減為56,837人,計減少64,049人或減53.0%,大學生由87,421人增為219,919人,計增加132,498人或增1.5倍,碩士由15,016人增為45,736人,計增加30,720人或增2倍,博士由1,307人增為2,614人,計增加1,307人或增1倍。雖然尋職期間高等教育畢業生大量湧現,會造成七、八月份失業率的上升,但長期而言,高等教育之投資有助於提升人口素質、國家產業發展及競爭力。

二.歷經高失業率時期,畢業生起薪受到影響
根據本會的調查,去年大學畢業之起薪為26,700元,較88年之27,462元減少,研究所以上起薪31,567元,高於88年之30,388元。由於90年至94年,我國受到國內外經濟不景氣影響失業率均高於4%,連續五年之高失業率間接影響到畢業生之起薪。另方面,根據OECD之研究報告,全球化經濟及產業外移將影響產業之就業與薪資成長,而我國面臨之產業外移較其他國家嚴重,畢業生之起薪亦受到波及。

三.「能學到知識技能」為青年尋職之優先考量
待遇並非青年人尋職之唯一選項,根據本會所作之青年勞工就業調查,青年勞工初次尋職時考量因素包括:能學到知識技能(占44.6%)、工作穩定性(占44.6%)、待遇高(占42.7%)、符合自己興趣(占38.2%)、能學以致用(占31.8%)等。

四.大學生平均1.8個月找到工作
根據本會之調查,初入職場青年平均花1.9個月找到工作,其中專科程度花1.8個月找到工作,大學生1.8個月,碩士以上1.1個月。另根據青輔會所作之「大專畢業生就業調查」,大專畢業生找到第一份工作所需時間平均為1.76個月。

五.青年就業仍以全日工作占多數,部分工時僅過渡工作型態
至於青年勞工(30歲以內)之工作型態屬於全日工作者占達91.1%,部分工時占8.9%。按年齡觀察,20~24歲屬部分工時者占18.1%,25~29歲屬部分工時者占4.8%,顯示青年初入職場有些先採部分工時工作,惟隨著年紀增長,採全日工作之穩定型態達95%。且教育程度愈高,部分工時之比率愈低。

六.30歲以內有將近六成持有證照
青年勞工持有證照者占58.7%,其中擁有「技術士證」者最多占32.5%,其次為「電腦證照」占16.4%,「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及格證書」占12.8%,「金融證照」占6.5%,「語文認證」占5.0%,沒有任何證照者占41.3%。

為促進青年就業,本會與青輔會、教育部、經濟部、經建會已共同訂定跨部會之「青年就業促進方案」,協助青年在學校教育中提升青年就業力,並且協助初入職場青年順利與職場接軌,提供有利的學習與發展環境,經各方的努力,有助於青年就業力之提升,請多利用本會網路查詢。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7-06-0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