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澄清稿】配合勞保年金改革,調高勞保投保薪資上限,此其時也。

  • 更新日期:2021-11-03

《中國時報》104年12月18日A14版刊載讀者投書「勞保改革不能炒短線」一文,部分內容有所曲誤,勞動部特別說明如下:

在勞保投保薪資分級表的設計結構上,第1級為「基本工資」等級,故歷次基本工資調整,第1級之投保薪資金額亦跟著連動拉抬而調高。

 

現行投保薪資上限從民國95年調高到43,900元後迄今已逾9年,這期間基本工資歷經6次調整,從15,840元提高到20,008元,惟上限均未配合連動提高,以致目前勞保加保人數逾1,000萬人中,已有250萬人投保在上限43,900元,占整體加保人數比率將近25%。這代表全部納保者中,有四分之一的人投保在上限等級,且每年平均增加13萬人,形成制度上扭曲現象。故許多勞工團體、民意機關及外界多次向本部建議應在維護勞工權益之基礎上,將上限適當調整。

 

以國外資料觀之,德國年金保險投保薪資上、下限差距為13.4倍,與我國鄰近之日本厚生年金為6.3倍、韓國國民年金保險更高達16.2倍,反觀我國勞保目前上、下限僅2.2倍!加以近來消費者物價指數或受僱員工薪資成長幅度等種種因素,故在整體制度合理性、適時反映勞工薪資水準以保障給付權益、勞資保費負擔能力及兼顧勞保財務狀況等面向考量下,現階段調高投保薪資上限有其必要性及適當性。

 

勞保給付除老年給付外,另包含傷病、生育、失能、死亡、及職災醫療給付。目前上限43,900元,對於中高所得者在領取勞保給付時,所得代替率偏低,已影響經濟生活保障,故適當提高上限,本即反應中高所得勞工之實際薪資水準,且相較於「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勞退新制)上限150,000元,「全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分級表」上限182,000元,勞保上限調高1級至45,800元,已於兼顧勞保財務下之最適考量。

 

投保薪資上限已維持9年多未調,並無短線操作疑慮。至於勞保基金財務狀況及整體制度的永續發展,更係政府最關切與需各界齊力達成之目標。有關勞保年金改革方案,行政院已於102年4月送請立法院審議,相關配套措施包含:漸進拉長年金給付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微調年資給付率及政府財政撥補等,藉由各種面向進行制度性的調整及修正,使勞保制度永續健全;而在整體制度設計完善且財務穩定情況下,建立一套合理之調整投保薪資上限機制,始為可行之作法。

 

  • 業務單位:勞動保險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12-1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