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澄清稿】勞動部委外研究「低薪」原因,係為研提因應策略與解決方法。

  • 更新日期:2021-11-03

勞動部委託辦理「低薪資對我國勞動市場的影響與政府因應策略」研究顯示,造成我國勞工低薪共有八大原因,但部分媒體卻僅聚焦於外籍勞工比例偏高而致壓抑本國勞工薪資,與研究內容並不相符;再者,報導文句以低薪「幫兇」及「元兇」等詞彙作為敘述,恐造成社會對立及歧視,實為不妥。畢竟外籍勞工歷年來對我國重大公共建設及產業之付出與成果,其貢獻不應抹滅。

勞動部表示,這份研究報告發現,造成我國勞工低薪與薪資成長停滯的原因共有八項,分別為:過度資本深化、人力資源管理二元化、全球化影響、產業結構發展失衡、研發與教育訓練投入、大學教育普及、外籍勞工僱用與勞資關係弱化等八項。因此,造成我國勞工低薪的原因錯綜複雜,並不能化約為單一因素,更非部分媒體所稱,僱用外籍勞工是主要因素。

該研究報告最後也提出因應策略與解決方法,其中,在現行因應對策之修正建議有:(1)落實「產業升級轉型行動方案」與「行政院生產力4.0發展方案」,(2)儘速通過《派遣勞工保護法》,(3)加強勞工參與職訓意願,(4)落實大學畢業生初職教育訓練。此外,在對抗「低薪」的政策建議則包括:(1)補助企業研發訓練費用(短期),(2)強化非典型勞工於勞動市場之議價能力(短期),(3)鼓勵企業將盈餘分配給員工,規劃適宜的加薪減稅措施與配套方案(短期),(4)檢討高等教育政策,建議推動多元化的高等教育(長期),(5)優化投資與貿易環境,鼓勵臺商回臺並吸引外商投資臺灣(長期),(6)啟動外勞警戒指標,外勞政策採總額控管機制,(7)強化工會角色,推動團體協約締結。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1-1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