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澄清稿】928放假比照「51勞動節」處理,絕非史上最亂休假(轉貼自行政院官網)。

  • 更新日期:2021-11-03

有關今(105)年9月28日「孔子誕辰紀念日」放假一事,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今(24)日強調,9月28日「孔子誕辰紀念日」的勞工放假、軍公教不放假規定,已存在15年;此外,每年「51勞動節」放假情形亦相同,運作順暢不曾有任何疑義,9月28日的情形比照「51勞動節」處理,絕對不存在史上最亂休假的情形。

陳秘書長進一步表示,自今年1月1日起,配合《勞動基準法》修法,法定正常工時上限由「雙週84小時」縮減為「每週40小時」,才因此突顯今年9月28日放假問題。

陳秘書長指出,股、匯市9月28日照常開市,金融、證券相關行業必須連動營運,這是51勞動節放假而928開市的唯一例外,其原因在於金管會已於前一年公告股匯市休市的時間。

各界關心公、私立各級學校到底哪些受僱者可以在「孔子誕辰紀念日」依《勞動基準法》休假的議題,勞動部澄清,須視其是否為《勞動基準法》適用對象而定。

行政院表示,各校適用《勞動基準法》的勞工與教師放假制度不一的情形,可參照5月1日「勞動節」處理方式辦理,即可兼顧學生與勞工權益,尚不致產生運作困難。教育部亦已於該部網站建置問答集,供學校遵循,提早依個別情況因應(http://www.edu.tw/News.aspx?n=4F8ED5441E33EA7B&SMS=B69F3267D6C0F22D)。

行政院表示,9月28日當日股、匯市照常開市,金融、證券相關行業因而必須連動營運。除金管會早已邀集相關業者溝通配合,勞動部亦呼籲勞資雙方在協商出勤時,雇主對於願意配合加班的勞工應多一些感謝,對於無法在當日出勤的勞工也要多一分諒解。未來,也將積極推動修法,儘快落實「週休二日、國定假日一致」的政策目標。

  • 業務單位: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9-2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