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澄清稿】勞動部澄清,勞保年金改革是讓制度永續發展、世代共享,絕非壓榨勞工,也不會發生多繳、少領、晚退等情事。

  • 更新日期:2021-11-03

勞動部鄭重澄清,日前政府提出之年改會版勞保年金改革草案是為讓制度永續發展、世代共享,並採小幅調整、設5年觀察期、5年後檢討改善等原則,儘可能讓勞工保費負擔降到最低,給付權益不受影響,且年金請領年齡仍維持現制;絕非媒體報導壓榨勞工,也不會發生多繳、少領、晚退等情事。

 

勞動部表示,有關媒體質疑「繳多」部分,本次改革草案有關費率調整,係每年逐年調升0.5%,當費率上限達12%,設定停看聽之評估機制,如經檢討仍無更佳方案,且經精算未來20年保險基金餘額不足以支應保險給付時,才每年繼續調升1%至上限18%。又受僱勞工勞保費負擔比例仍維持2成,以投保薪資為22千元的勞工為例,費率每調升0.5%,每月保費負擔僅微幅增加22元,未有大幅增加勞工保費負擔的問題。

 

再者,媒體報導「勞保費率18%及勞退新制6%,勞工薪資被剝奪四分之一」部分,勞動部表示,勞退新制依法強制雇主為勞工提撥薪資6%,而非由勞工薪資中扣除;另受僱勞工之勞保費是由勞工、雇主及政府按271比例負擔,勞工負擔勞保費其中2成,縱使未來費率提高至上限18%,勞工僅負擔費率3.6%。故所稱「勞工薪資被剝奪四分之一」,是誤導社會大眾的錯誤資訊。

 

勞動部進一步表示,有關質疑「少領」部分,勞保年金給付之年資給付率,仍維持現制1.55%,並未作調整。至延長投保薪資採計期間部分,已領取年金者仍維持現制,給付金額維持不變;尚未領取年金者,因改革草案是採第一年維持現制最高60個月,之後逐年調升12個月,故繼續加保勞工可同步累積最高投保薪資期間,給付權益不受影響。

 

至有關媒體質疑「晚退」部分,勞動部表示,98年勞保年金實施時,已明定年金請領年齡逐步調整至65歲之機制,本次改革並未納入檢討延長,仍維持現制規定,晚退之傳言,實屬誤解。

 

本次勞保年金改革是先進行必要性之制度微幅調整,之後每5-10年定期檢討,讓勞保制度永續發展、世代共享,且昨(20)日總統接見全國性勞工總工會團體及工商團體亦達成支持年金改革之共識。勞動部嚴正呼籲,年改會版草案係作為後續國是會議之討論基礎,並非定案,外界勿散布錯誤資訊誤導社會大眾,扭曲年金改革之目的,應共同以理性的態度,進行討論。

  

【附件】勞保年金改革_網路謠言澄清 圖解(4)

 

  • 業務單位:勞動保險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7-01-2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