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澄清稿】勞動部回應今(22)日「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下午場議程,部分與會代表之意見(第二部分)。

  • 更新日期:2021-11-03

勞動部對於今(22)日「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下午議程,部分與會代表提出相關意見,再予回應及澄清如下:

  1. 有關「低階勞工無法工作到65歲,減額退休造成請領金額偏低」部分,鑑於OECD國家公共年金請領年齡多為65歲,且98年勞保年金實施時,已明定年金請領年齡逐步調整至65歲之機制,本次改革並未納入檢討延長,仍維持現制規定,不影響勞工既有給付權益。至於勞工如未符合法定請領年齡即退出職場,得依規定選擇請領勞保減額年金;未請領者則可繼續參加國保,於65歲時同時請領勞保及國保老年年金給付。
  2. 對於「勞工所得替代率計算失真」部分,勞工所得替代率係指勞保及勞退新制所得替代率之合計,勞保係以投保年資,計給年資給付率1.55%計算;勞退則係以月提繳工資、預估投資報酬率、薪資成長率、工作年資等假設條件,於勞工年滿65歲請領退休金時,計算提繳退休金本金及累積收益,按平均餘命及預定利率,推估計算而得。又本次年金改革並未變更或調整現行年資給付率。
  3. 在「拉長15年應試算對各階層勞工影響」部分,現行採最高60個月投保薪資平均,除有納費與給付間不合理的情形外,與國外制度多數以終身或最高25年平均計算相較太短, 故改革方案採取逐步延長投保薪資採計期間方式,對於已領取年金者仍維持現制,給付金額不變;尚未領取年金者,採第一年維持現制最高60個月,之後逐年調升12個月,除已減緩對勞工之衝擊外,持續加保之年資未來亦納入計算年金給付金額。
  4. 對於「年金財務問題出在經濟成長率」部分,勞動部表示,勞保老年年金是世代互助的保險制度,但我國人口快速老化及少子女化趨勢,由目前5.6個年輕人撫養1個老人,至20年後變成2.3個年輕人撫養1個老人,讓保險制度繳費的人越來越少、領取給付的人越來越多,衝擊保險世代互助的功能,綜觀世界各國社會保險制度亦普遍存在相同問題,故年金改革是為因應我國人口趨勢,讓制度長遠發展,而非完全屬經濟成長問題。
  5. 在「要求建立獨立的年金監督機構,引進國際基金管理機制」部分,勞動部表示,目前勞動基金已採監管分離機制,將監理提升位階至勞動部負責,並成立「勞動基金監理會」,每月召開監理會議及定期辦理財務帳務實地查核,以達成實質且獨立監理之效。另勞動基金運用與國際同步採用資產配置進行基金管理,多元化投資,近期也強化另類資產,並引進國際資產管理公司及顧問公司,未來仍持續與國際接軌以強化基金管理。
  • 業務單位:勞動保險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7-01-2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