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澄清稿】有關報載「一例一休輔導期屆滿,明(8月1日)起將全面勞檢」一事,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特予說明。

  • 更新日期:2021-11-03

關於部分報章媒體報導,《勞動基準法》新制之輔導期將於7月底結束,並自8月起將全面實施檢查。對此,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特予說明,強調自今年7月起,除申訴或特定案件逕行檢查外,關於專案檢查及分級檢查部分均按「輔導先行」原則實施,持續於事前辦理輔導說明,再進行勞檢,並無輔導結束之情事。

 

職安署表示,勞動部已與各地方主管機關達成共識,自7月起將依循已發布之「勞動基準法持續輔導分級檢查實施計畫」辦理,除申訴或特定案件直接實施檢查外,對於專案檢查及分級檢查對象,將先就勞動基準法之各項規定(不分新制或舊制),進行全面及深度之輔導,並給予合理改善期間,原則上於1個月後再陸續實施檢查,避免企業因法令認知不足而違法。

 

職安署說,下半年預計實施之8項專案檢查對象(幼兒園、養護機構、勞動派遣、國道客運、漁業勞工、航空及鐵道運輸業、金融保險業及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等,共計630家事業單位),可望於7月底完成輔導先行措施,並自8月起陸續檢查。此外,分級檢查部分,則自8月起,優先針對高違規及高工時之行業約5,000家事業單位,逐步展開輔導,再依計畫進行後續的勞檢工作。

 

職安署再次強調,裁罰不是目的,檢查或輔導都是在督促違反規定的事業單位能確實改善勞動條件,而該署也將持續透過定期召開之勞動條件檢查業務工作會報,就執行檢查與裁處所遇實務問題,檢討相關作法並即時聯繫協商,俾齊一步調。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8995-66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7-07-3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