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香港及新加坡之外勞工資,似乎可以「脫鉤」處理,為何我國不能?

  • 更新日期:2021-10-20
問題 香港及新加坡之外勞工資,似乎可以「脫鉤」處理,為何我國不能?
答案

那是一種誤解。

(一)香港本來沒有最低工資的規範,但是在香港居民多年研議後,香港政府也正式立法,於2011年5月1日起實施最低工資制度,現行最低工資時薪為34.5港元,並自2019年5月1日調整為37.5港元(約新臺幣148元),香港引進的製造業外勞,其工資除了不得低於最低工資外,也不得低於該行業薪資中位數之標準。

(二)新加坡一直沒有法定最低工資,當然就不會有所謂外勞工資與最低工資「脫鉤」之事。有些國人或雇主以為,因為新加坡沒有最低工資的規定,因此薪資比台灣低,但其實在實務上,我們計算新加坡僱用外勞的總成本,不能只看其薪資。也就是說,新加坡有部分外勞薪資是較低一些,但是加上雇主繳給政府定額的勞工稅(類似我國的就業安定費),其工資總成本反較我國為高。換言之,我國廠商並沒有因為聘僱外勞而支付較多之成本,以致影響其國際競爭力。

  • 發布單位: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
  • 發布日期:2014-11-2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