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禁止就業歧視適用範圍的保護對象為何?

  • 更新日期:2021-10-20
問題 禁止就業歧視適用範圍的保護對象為何?
答案

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1項:為保障國民就業機會平等,雇主對求職人或所僱用員工,不得予以歧視;其中所稱「求職人或所僱用員工」包含下列適用對象:

一、中華民國國民。
二、依法取得許可在我國境內工作之外國人。
三、與中華民國境內設有戶籍之國民結婚,且獲准居留,依法在我國境內工作之外國人。
四、依法許可在臺灣地區依親居留,並取得許可在臺灣地區工作之大陸地區人民。
五、依法許可在臺灣地區長期居留,居留期間在臺灣地區工作之大陸地區人民。
六、依法許可在臺灣地區工作之取得華僑身分之香港、澳門居民及其符合中華民國國籍取得要件之配偶及子女。
七、依法取得許可在臺灣地區工作之香港、澳門居民。
(勞動部93年11月11日勞職業字第0930204733號令)

相關解釋函(一)
發文者: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93年11月11日
發文字號:勞職業字第0930204733號
要旨: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1項規定雇主對求職人員或所僱用員工,所稱「求職人或所僱用員工」疑義釋示
全文內容:
就業服務法第5條1項規定雇主對求職人員或所僱用員工,不得予以歧視,所稱「求職人或所僱用員工」,包括下列人員:
一、依法取得許可在我國境內工作之外國人。
二、與中華民國境內設有戶籍之國民結婚,且獲准居留,依法在我國境內工作之外國人。
三、依法許可在臺灣地區依親居留,並取得許可在臺灣地區工作之大陸地區人民。
四、依法許可在臺灣地區長期居留,居留期間在臺灣地區工作之大陸地區人民。
五、依法許可在臺灣地區工作之取得華僑身分之香港、澳門居民及其符合中華民國國籍取得要件之配偶及子女。
六、依法取得許可在臺灣地區工作之香港、澳門居民。

相關解釋函(二)
發文者: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99年12月16日
發文字號:勞職業字第0990091207號
要旨:有關雇主涉嫌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1項等相關(因結婚來臺之大陸地區人民身分...;若雇主因大陸地區人民持有居留證遭雇主拒絕僱用之涉違反就業歧視禁止項目。)疑義乙案,復如說明,請 查照。
說明:
一、復 貴府99年12月7日北市勞外字第09904001802號函。
二、查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1項規定,為保障國民就業機會平等,雇主對求職人或所僱用員工,不得以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性傾向、年齡、婚姻、容貌、五官、身心障礙或以往工會會員身分為由,予以歧視;其他法律有明文規定者,從其規定。另本部93年11月11日勞職業字第0930204733號令(諒達)已明釋:所稱「求職人或所僱用員工」,包括下列人員:
(一)依法取得許可在我國境內工作之外國人。
(二)與中華民國境內設有戶籍之國民結婚,且獲准居留,依法在我國境內工作之外國人。
(三)依法許可在臺灣地區依親居留,並取得許可在臺灣地區工作之大陸地區人民。
(四)依法許可在臺灣地區長期居留,居留期間在臺灣地區工作之大陸地區人民。
(五)依法許可在臺灣地區工作之取得華僑身分之香港、澳門居民及其符合中華民國國籍取得要件之配偶及子女。
(六)依法取得許可在臺灣地區工作之香港、澳門居民。
三、若雇主因大陸地區人民持有居留證(居留事由為依親),但無中華民國身分證而拒絕僱用,已涉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1項就業歧視禁止「出生地」歧視項目規定。

  • 發布單位: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
  • 發布日期:2014-11-2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