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所屬機關

最新推動消息

  • 更新日期:2024-03-28

規劃辦理情形

為因應勞保財務問題,行政院106330日提出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勞保年金改革草案)送立法院審議,草案因第9屆立委任期屆滿而不續審,故退回行政部門重新檢視。

為確保勞保制度長遠發展及財務穩健運作,將參酌國外年金改革經驗,透由多管齊下的開源節流措施及循序漸進方式,賡續推動勞保年金改革,以保障勞工退休生活,目前正在蒐集意見階段,本部將以最嚴謹審慎的態度,作完整的評估規劃,待具體方案研議後,將與外界溝通說明。

考量勞工保險為勞工退休生活之重要保障,維持制度穩定有其必要性,且政府先行撥補有利增加基金收入,自109年起連續5年撥補勞保基金,金額由200億逐步提高至1,200億(109年200億元、110年220億元、111年300億元、112年450億元及113年1,200億元),另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已編列300億元,總計編列撥補金額2,670億元。

國內外年金制度

  • 發布單位:勞動保險司
  • 發布日期:2021-01-2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