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國民法官之公假相關規定
勞動部所屬機關

Q1:勞工被選任參與國民法官制度時,該如何向雇主請假?

  • 更新日期:2024-03-19

A1:

  1. 依國民法官法規定,人民被法院抽選成為「候選國民法官」,必須到法院參加選任程序,且有可能被選任為某案件的「國民法官」或「備位國民法官」,必須全程參與後續的審判程序,與法官共同審理刑事案件,直到案件宣判為止。勞工不論是被挑選為「候選國民法官」後,被通知應到庭之期間,或是擔任「國民法官」或「備位國民法官」執行職務期間,依國民法官法第39條規定,雇主均應給予公假。此公假應包含其往返實際需要之路程時間,並應考量交通之方便性。
  2. 勞工請公假期間,雇主如依勞工請假規則第10條規定,請勞工提出證明文件,勞工可持憑法院寄發或開立之相關通知、證明辦理請假事宜。又,勞工成為「候選國民法官」時,法院會寄發「候選國民法官到庭通知書」給勞工,也會一併附上「給雇主的一封信」,方便勞工提供雇主參閱。
  • 發布單位: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
  • 發布日期:2022-07-1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