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資遣解僱權益小百科

資遣解僱權益小百科
解僱是什麼? 資遣是什麼? 我是職災勞工嗎? 雇主資遣勞工應在幾天前預告勞工? 勞工符合自請退休條件,自請退休時是否需要預告? 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所訂解僱計畫書之通報是什麼? 如果我不認同公司叫我離職的事由時,該怎麼辦? 被雇主資遣時我可以拿退休金嗎? 雇主可以預扣薪資嗎? 謀職假到底是什麼? 我可以申請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嗎? 員工被資遣時可尋求什麼協助? 如何申請法律扶助? 雇主可以資遣(解僱)我嗎? 雇主資遣我時應該做些什麼? 我被資遣後有什麼應得的權益? 雇主違法資遣(解僱)我該怎麼辦? 我有那些得運用的政府資源?

雇主請勞工走路(即俗稱資遣與解僱),皆需符合勞動基準法第11條、第12條及第13條之規定,惟其屬於一般規定,如勞工為發生職業災害身分勞工或為懷孕育兒之勞工,因有其特殊保障之需要,爰於勞動基準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及性別工作平等法皆對其有終止勞動契約之特別保障。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