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親自見證中鋼勞資簽署團體協約, 並頒發漢翔工會簽約獎勵金,肯定勞資雙方對於穩定勞資關係的努力

  • 更新日期:2024-03-15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15)日專程南下,親自出席見證中鋼公司勞資雙方簽署第6次團體協約,隨後並前往漢翔公司岡山廠企業工會頒發簽訂團協獎勵金;許部長表達對於事業單位與工會簽訂團協的支持及肯定,並期勉勞資雙方於此穩健勞資關係基礎下,未來繼續簽訂優質團體協約,提供員工更好福利及保障,開啟更公平勞資關係。

 

勞動部表示,團體協約簽訂,可有效提升勞動條件及福祉,且具有穩定勞資關係的功能,因此簽訂團體協約一直是勞動部持續推動的重要政策。許部長於任內積極創造有利協商環境,推動各項鼓勵及協助勞資雙方簽訂團體協約的措施,包括專家入廠輔導、集體協商人才培育及國際協商經驗交流,研訂「團體協約之協商會議注意事項」、「團體協約法誠信協商參考手冊」及「團體協約撰擬條款注意事項及參考案例」等指引,並提供工會簽訂團協獎勵金,均有助減少勞資雙方協商困難及提升簽訂意願。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許部長上任以來,致力推動團體協約,這6年來簽訂團體協約並向勞動部申請獎勵金的件數,每年均維持在50至70件,足見所推動之措施確實提升事業單位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之意願。此外,許部長不斷鼓勵事業單位與工會於團體協約中約定利潤分享條款,展現企業願意分享經營成果及照顧勞工的精神,以往約定利潤分享條款的案例不多,但這6年來向勞動部申請獎勵金的團協中,逾5成已有約定,108年甚至高達6成3,對於提升勞工勞動條件及福祉有相當助益。

 

勞動部強調,許部長任內已出席多家事業單位勞資雙方的團體協約簽約典禮,亦多次赴各地工會親自頒發獎勵金,以行動表達對於勞資雙方簽訂團協的支持及肯定。未來勞動部也會賡續推動有助於勞資雙方協商及締約的措施,呼籲企業能本於誠信,就利潤分享、優於勞動法令之勞動條件及福利等事項與工會協商並簽訂團體協約,以穩定勞資關係,共創雙贏局面。

 

 

  • 業務單位:勞動關係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4-03-1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