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建立整合性專責職業重建機構 提供完整復工協助

  • 更新日期:2024-04-07

有關報載勞動部設立職災重建之家似有疊床架屋,説明如下:勞動部成立第一個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即宣布建立職災勞工職業重建整合性服務,並規劃提供一條龍的完整復工協助機制。

 

由於涉及醫療復健、社會復健、職能復健及職業重建,目前勞動部雖然與醫療院所合作,認可 36 家職能復健機構,主要功能在於協助職災勞工進行醫療及職能復健,對於災後保險權益的協助,後段傷後的工作適性評估、職業輔導評量、輔具的開發與評估、職務再設計、工作模擬以及就業媒合,並非專業醫療機構可以完整提供的服務。此外,部分複雜的案例,例如:腦外傷等個案,需要更多時間支持就業服務;因此,參考日本等國家經驗,實有必要建立整合性專責職業重建機構,與現有醫療復健院所,分工合作,為職災勞工帶來更多的資源與服務。

 

舉例而言,各醫療院所皆已設置小兒科,惟仍設立國家級兒童醫院;在目前少子女化衝擊下,勞動部珍惜所有勞動資源,特別對於弱勢的職災勞工往往為家庭支柱,更需特別投入資源以幫助渠早日重回職場。

 

重建中心扮演各職災醫療院所協調的角色,考量職災失能勞工仍以南部居多,如能在交通便捷設址,將更方便服務職災勞工。由於未來需要更加結合復健治療機構,提供後送轉介服務。因此,優先考量在高雄捷運合適地點試辦。此外,重建中心特別設計交通通勤工具模擬、引進功能性肌力測試訓練系統(PrimusRS),相信能為職災勞工帶來更好的復工服務。

 

 

  • 業務單位:職業安全衛生署
  • 連絡電話:02-8995-66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4-04-0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