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運用人體計測資料庫、勞工工作設計有保護。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研究發現,因為勞工工作場所的環境設計錯誤,導致作業時姿勢不良或施力不當,是造成我國勞工職業性肌肉骨骼傷病的主要原因,而這種職業性肌肉骨骼傷病占比高達全國職業病的6成以上。

 

為了避免勞工在工作職場發生職業性肌肉骨骼傷病,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建立了488位勞工的人體計測資料庫,且為了協助一般的非專業人員也能夠輕鬆上手、正確應用人體計測資料,以佈置安全又便利的工作環境,該所已經擷取了192個常用的人體計測尺寸值,以及4種施力高度的最大推拉力值,且依據年齡、性別、百分位數進行分類,並於研究報告及手冊中,列舉了超過100個以上常見的應用範例及圖例解說,事業單位及勞工可以依照不同作業種類直接套用,避免認知差異所造成的應用障礙。例如,長時間站姿作業面高度應設計在肘高附近,避免腰酸背痛;坐椅的高度應設計在坐姿跨下高度附近,避免腿部壓迫;以勞工平均身高為164公分為例,勞工在使用推力時,雙手放在高度80公分處的施力效果最好;長時間的工作施力建議要設計在最大施力的20%以下,以避免容易疲勞等等。另外依據性別分析,女性雙手推拉力約為男性的5成至6成,因此在工作設計時也必須注意可能的兩性個體差異。

 

應用人體計測資料的良好設計規劃,可以有效的協助雇主提升勞工的工作效能,又可以避免勞工職業肌肉骨骼傷病,達到創造我國勞資雙贏的目標。該所這些相關的研究報告以及「人因工程工作姿勢圖例」技術手冊,可至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網站之研究成果中下載,網址:https://criteria.ilosh.gov.tw/iLosh/wSite/ct?xItem=37079&ctNode=325&mp=3。同時,為了進一步提供事業單位及勞工實務設計的諮詢,及說明人體計測資料的應用問題,也歡迎事業單位洽詢勞安所職業衛生研究組,電話:02-2652-7643。

 

 

  • 業務單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9-08-23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80823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新聞稿_附件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