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部分媒體報導韓國大學畢業生起薪與我國比較之說明

業務單位:統計處

根據韓國媒體報導,南韓今年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約新台幣7萬多元,而國內部分媒體引用並與我國作比較,經查謹說明如下:

一、本項資料係韓國經營者協會(Korea Employers Federation)針對薪資調整狀況所作之調查,調查對象為100人以上之大規模企業,調查範圍包含製造業、營造業、交通運輸倉儲業、批發零售業及金融保險業,由於本調查僅調查大公司及薪資水準較高之部分行業計1,336家,尚無法代表該國整體畢業生薪資水準。

二、上項調查之薪資定義除了經常性薪資以外,尚包括獎金、特別津貼、加班費等,而我國僅調查「經常性薪資」,由於薪資內涵不一致,且調查對象、範圍不盡相同,致比較時仍需特別注意。

三、根據經濟學人雜誌今年2月公布之大麥克漢堡Big Mac指數,若以購買力平價計算,台灣一個大麥克漢堡是台幣75元(2.28美元),韓國為韓圜2,900元(3.08美元),估計韓國物價為我國1.35倍。另依IMF 2007世界經濟展望報告,2006年我國每人GDP 16,032美元,按購買力平價計算為30,687美元,韓國每人GDP 18,392美元,按購買力平價計算為24,084美元,據此推算韓國物價為我國之1.47倍,據此若扣除物價因素,韓國大學畢業生薪資為4.8萬台幣。

四、根據本會職類別薪資調查,將100人以上事業單位加以整理,大學畢業專業人員起薪(經常性薪資)平均為30,789元,研究所為35,580元,此尚未包含年終獎金、績效獎金、特別津貼、加班費等。另根據IMD 2007年全球競爭力報告,2006年韓國之年工時為2,439小時,為我國2,256小時之1.08倍。若將相關因素調整至比較一致的基準,則我國畢業生與韓國差距有限,並非報載相差2至3倍。

附錄一、韓國經營者協會「工資調整狀況調查」新聞稿整理。
附錄二、韓國經營者協會「韓日大學畢業生初薪」新聞稿整理。

附錄一、韓國經營者協會「工資調整狀況調查」新聞稿整理
1、年度薪資上漲率:
工會要求的薪資上漲率通常比企業供給的薪資上漲率還要高許多,但供需雙方要求薪資上漲率的差距有減少的趨勢,主因是勞方了解到企業經營變困難(韓元走強、原物料價格上漲等不利因素)且勞工運動將注意力從調薪轉為改善福利或參與企業管理,使得薪資上漲率降低。
薪資上漲率經過協商之後仍有部份企業認為此上漲率過高,而過高的原因主要有二:工會本身強烈的要求及考慮到其他規模的薪資等級。因此,有個合理的以生產力、績效為基礎的薪資支付系統刻不容緩。
據調查,通常越大規模企業之薪資上漲率越低,原因為大企業勞工的薪資原本就很高,且社會對此現象也會有所牽制。
2、年薪制
隨著薪資快速的增加及步入老齡化社會,以年資為主、固定獎金制(如年節獎金)、以團體績效為主的薪資給付系統已不合時宜,會減弱對勞工的刺激及生產力亦會增加勞動成本。所以目前韓國正降低固定獎金發放率且建立以績效、能力為基礎的薪資給付系統,如年薪制。
年薪制通常依年度績效以決定年薪,勞工實現目標則可領事先約定好的年薪,用年薪制的勞工薪資會比沒用年薪制的勞工薪資高,原因為先大幅提升年薪制的薪資以避免實施年薪制所造成的劣勢(不能領獎金),所以業績好的大企業引進年薪制的傾向較強。

附錄二、韓國經營者協會「韓日大學畢業生初薪」新聞稿整理。

根據KEF 2007年「工資水平及效率國際比較」報告中得知:

韓國大學畢業生新進薪資去年為2,255萬韓元,是日本(2,384萬韓元)的94.6%。而韓國國民收入為18,337美元,日本為35,490美元,相較下來韓國大學畢業生的起薪不正常。

據調查,韓國大學畢業生新進薪資和日本差不多,但隨職位的提升,與日本企業的差距就拉大。

韓國大學畢業生薪資水準較高的原因是,其勞工運動是以較低職位為主,此現象造成過分”下厚上薄”的結構,會降低較高職位者的工作積極性,所以應該把大學畢業生的薪資加以凍結。?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7-11-2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