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行政院為落實照顧中下階層者,辦理「落實照顧中下階層─就業弱勢者圓夢計畫」,以協助就業弱勢者就業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勞委會為落實對就業弱勢者的關懷與照顧,規劃辦理「落實照顧中下階層─就業弱勢者圓夢計畫」,其中訂定「就業弱勢者促進方案」,運用多元化的策略辦理各項就業服務。並結合各部會資源辦理「擴大公部門進用就業弱勢者計畫」,以增加弱勢求職者之就業機會。有關各項就業促進的照顧措施茲說明如下:

一、擴大適用對象:
將原本適用對象由6類增加為13類,即照顧對象除原本就業服務法中所規範之負擔家計婦女、中高齡者、身心障礙者、原住民、生活扶助戶中有工作能力者及更生受保護人6類外,增加因家庭因素離開勞動市場2年以上,重返職場之婦女(二度就業婦女)、特殊境遇婦女、家庭暴力及性侵害被害人、弱勢青少年、經濟弱勢戶(含1957專線轉介個案及高風險家庭)、外籍與大陸地區配偶及其他非上開對象,但經公立就服機構評估後,認定需要協助者等7類。

二、調整就業促進政策工具:
將提高就業促進相關補助工作之補助額度,包括僱用獎助部分從每人每月5,000元調高為每人每月最高1萬元;臨時工作津貼從每小時95元調高為每小時100元;職場學習及再適應津貼除增加適用對象外,亦從每人每月1萬元調高為每人每月17,280元,上開措施預計從97年1月起實施,希冀藉此更落實政府照顧中下階層的初衷。

三、結合公部門資源,增加中下階層弱勢求職者就業機會:
從96年度起至97年度,讓公部門人力結構中的就業弱勢者由3萬人逐漸調整為4萬零342人。藉由政府單位之先導表率,增加或釋放就業弱勢者之就業機會,擴大推廣至整體就業市場,引領民間企業起而效尤,而弱勢勞工可藉此利用多元化就業服務,開創順利且穩定就業的未來。

四、提供創業輔導措施:
為協助就業弱勢者創業,勞委會除目前針對20至65歲有創業意願婦女辦理「創業鳳凰-婦女小額貸款」專案,提供其創業陪伴服務及融資信用保證專案,及辦理「微型企業創業貸款」提供45-65歲的中高齡者創業輔導與利息補貼外,另針對更生受保護人之創業輔導方面,法務部已協調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及財團法人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訂定「更生事業甘霖專案貸款實施要點」(草案),提供其創業貸款,而信用保證基金由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及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各提撥1千萬,共計2千萬,該案預計於97年度實施,屆時將提供100-200人申請。

本計畫受益民眾96年協助28萬人次就業,而97年則協助30萬零342人次就業,合計達58萬零342人次;所需經費96年為51億688萬5千元整及97年為51億6,646萬1千元整,總計102億7,334萬6千元整。

照顧弱勢族群及中下階層之生存與發展,為政府責無旁貸之任務。勞委會推動辦理的「落實照顧中下階層─就業弱勢者圓夢計畫」,引領民間團體及企業共同肩負起社會公益形象,開創多元化就業機會,進而提升社會競爭力。

「落實照顧中下階層─就業弱勢者圓夢計畫」可洽勞委會就業服務免付費專線0800-777-888或全國就業e網(網址:http://www.ejob.gov.tw)查詢相關資訊;另「更生事業甘霖專案貸款實施要點」(草案)預計於97年度施行,相關資訊可洽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02-27371232劉宗慧組長查詢。?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7-11-2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