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垃圾清運風險高,攀立車尾易肇災

業務單位:勞工檢查處

根據統計,近5年來全國各縣市清潔人員因職業原因而死亡的人數高達62人,其中因交通事故引起之死亡竟高達60%以上,特別是執勤中自垃圾車上墜落及遭外車撞擊事故非常嚴重。勞委會指出97年8月下旬於嘉義縣再度發生一名清潔人員站立於垃圾車尾踏板上於車行中墜落致死的不幸,其發生原因就是清潔人員站立於離地面高度約40公分之垃圾車車後踏板上,垃圾車行駛時速約為15公里,因車行晃動而墜落死亡。顯示出垃圾車後踏板因油水濕滑,非常不宜攀立,但清潔人員常為便利收運垃圾等作業而冒風險。

事實上為減少類似事故發生,勞工安全衛生法規及交通法規均已增列垃圾車後面踏板不得載人之規定。因此勞委會特別呼籲各縣市清潔隊確實遵照法令規定辦理,並加強人員教育訓練、訂定安全作業標準、要求清潔隊員穿著可防止滑溜之安全鞋、強化安全自主管理及督導改善垃圾清運方式,讓「零災害」落實於清潔作業現場。

勞委會並將持續與環保署合作強化垃圾清運的勞工安全衛生制度,包括將垃圾車採購車體規格明列為無踏板之新型式、要求各縣市環保機關加強工安督導考核、將工作安全納入「地方環保機關績效考核項目」等主要策略,期許確保全國清潔人員在為環境清淨盡心盡力時,能避免發生重大工作危害。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10-1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