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2009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第六屆計畫執行優良單位頒獎典禮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多元能量永續傳承 在地關懷無限延伸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於10月13日下午1點30分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09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第六屆計畫執行優良單位頒獎典禮」。勞委會王主委如玄蒞臨現場,給予受獎單位最堅定的鼓勵,也讚賞這些民間團體協助失業勞工及為促進公益與創造在地產業的精神與價值,讓多元精神得以發揚、傳承下去。

多元就業開發方案開辦迄今,邁入第8個年頭,勞委會將透過民間團體的多元化與創意,更積極協助失業者就業,為臺灣社會的各個角落注入了豐沛的活力。勞委會為建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執行單位的標竿學習,特別規劃一年一度的選拔及獎勵活動,而今年選拔方式以分區選拔、全國競賽方式,共有一百四十三家計畫執行單位參與角逐,可謂盛況空前百家爭鳴,計畫類別更是包羅萬象,在歷時近5個月的評選過程,透過嚴謹的評選機制,選出5家特優、5家優等及15家甲等共25家計畫執行優良單位。

本次獲獎單位各有特色,特優單位有用愛心烘焙出美味「蛋糕」的桃園觀音愛心家園、找回泰雅族失傳已久「染織技藝」的苗栗原住民工藝協會及長期陪伴弱勢家庭兒童成長的台中優利卡社區服務協會等;優等單位有為視障者研發「觸摸式地球儀」的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推廣青竹及竹炭系列產品,引發「磁吸效應」,讓年輕人回鄉打拼的南投竹山鎮青竹生產合作社,以及為傳承「交趾陶剪粘」藝術不遺餘力的嘉義板陶窯文化發展協會,還有經歷莫拉克風災後,儘管外在環境被無情的風災水患給摧毀,但仍以不屈不饒的團結力量儘速回復家園重建的高雄大樹鄉舊鐵橋協會等;甲等單位有象徵原住民之「布、木及琉璃珠」手工藝術品精細製作的台東原住民族全人發展關懷協會、推廣湖口老街「木酢液」的新竹大窩口促進會、傳承「百年瓦窯」磚瓦藝術的高雄大樹鄉瓦窯文化協會及發展「部落e購」的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等15家,各個獲獎單位皆有其獨特性、創意性的地方產業發展特色。

為表揚第六屆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執行優良單位,並肯定各單位致力於結合在地產業與協助弱勢族群就業的用心,今年頒獎典禮以「多元能量、在地關懷」為活動主軸,其構想源自於八八水災後,勞委會看見歷屆優良單位與民間團體,為協助災區民眾與家園重建不計艱辛,深受感動,為了延續這股強大的民間互助力量,以及面對未來災區重建,勞委會未來將進一步結合民間團體、政府部門及企業單位之人力與資源,針對災區需求推動整合型區域重建計畫,以協助振興災區經濟產業,開創各種可能之就業機會,以實際的行動協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讓愛與關懷無限延伸。

今年在典禮流程的安排上,主辦單位別出心裁地安排了以「四季新藝?生命旋律」為主軸,以四季為基調,譜出不同生命的美妙之處,發展樂觀的人生態度與強大的內在力量,走出喜悅而豐富的人生。分別為「春之頌」-生態環保打擊樂,利用生活週遭隨手可取得之鍋碗瓢盆等生活器皿,敲打出令人愉悅輕快的節奏;「夏之灩」-展現歷年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執行單位發展兼具文化傳承之在地產業的成果作品,其中高雄縣桃源鄉婦幼關懷協會更展示絕版創作作品;「秋之讚」-三手三腳雙人絕舞,展現身障者對生命的熱愛;「冬之芽」-原住民小勇士,邀請屏東縣泰武鄉災區的小勇士舞出快樂、舞出圓滿。現場還有各種貼心安排設計,使與會者不僅感受榮耀,更能留下難忘的愉快回憶。?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10-1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