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配合「桃園航空城」計畫,勞委會職訓局桃園職訓中心率先設置「物流實務訓練場」,以培訓專業人力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因應全球貿易自由化及「桃園航空城」的推動發展,勞委會職訓局桃園職訓中心不僅率先開辦各項物流服務人才的職訓課程之外,更建置國內首座具「第三方物流」功能的「國際物流實務訓練場」,並於12月16日正式啟用;為自由貿易港區之周邊產業,提供專業人力的培訓,以期促進國內物流產業升級,進而帶動地方經濟繁榮。?

這座以「第三方物流」操作為主的實務訓練場,16日上午由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職訓局局長林三貴、桃園職訓中心主任張新堂,以及多位物流企業代表共同剪綵啟用。

勞委會王如玄主委在致詞中表示,推動發展桃園航空城,將使台灣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經貿據點,而這項計畫除要硬體的完整建置配合之外,更需要專業人力的投入,所以,桃園職訓中心才建置「國際物流實務訓練場」以培訓物流專才,除可促進物流產業的升級,更可帶動地方產業繁榮、擴大就業。

王如玄主委也強調,為確保台灣在國際間的競爭力與提增就業機會,ECFA不能不簽;雖然簽訂之後,國內會有一些產業受到衝擊,但整體而言,正面獲益仍大於負面受損,而且勞委會與經濟部將共同成立ECFA救助基金,規模約950億元,其中半數將用來辦理失業補助、職業訓練,以保護受損產業的勞工。

桃園職訓中心主任張新堂指出,所謂「第三方物流」(3rd party logistics)係指在賣方(生產者)、買方(消費者、零銷商等)之間提供物流平台的委外公司,這個公司不屬於賣方,也不屬於買方,也不擁有商品,不參與商品的買賣;它只在物流管道中,在一定期限內向用戶提供「標準化、客製化、模組化、資訊化」的全部或部分物流的代理服務,例如,賣方生產了一公噸的香皂原料,打算化整為零的在量販店、零售商陳售,而「第三方物流」公司即可承攬,把大塊的香皂原料,按客製化的需求而重新裁切,包裝、運送、上架。一旦「桃園航空城」起步營運,國內的物流事業將大幅成長。

張主任還說,該中心從96年起,即陸續開辦各項物流服務人才的職訓課程,並分別建置「國際物流實務訓練場」與「堆高機操作暨檢定場」來培訓各階的物流人力,投入產業。未來,除加強參訓學員的媒合就業外,也會與物流服務產業結合,辦理內部員工的在職訓練,協助產業提升競爭力。

另外,為配合「桃訓秀才會館」、「餐飲實務訓練館」的啟用,桃園職訓中心也舉辦了「創意餐飲技能競賽」活動,廣邀各路好手前來競技、秀廚藝;參賽者配合聖誕節主題而製作的各式餐點,不但秀色可餐,更創意十足,讓在場觀賽的民眾眼睛為之一亮且大飽口福。

活動現場還同時舉辦就業媒合,總計有32家廠商遴派專人到桃園職訓中心設置徵才的攤位並做解說,提供職缺有324名,參訓學員與一般民眾都踴躍報名應徵。

勞委會表示,有意投入物流或觀光休閒產業服務的失業民眾,可到「職訓e網」(www.etraining.gov.tw),或在「桃園職訓中心」網站(www.tyvtc.gov.tw)查閱,或撥打免付費專線電話:0800-777-888洽詢。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12-16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db65ef2c72559153125194bf036f9fed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