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率團出席APEC第五屆人力資源發展部長會議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睽違10年的第五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人力資源發展部長會議今日在北京召開,會議主題是「發展人力資源,積極促進就業及實現包容性成長」。 我國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如玄率團一行12人與會,王如玄將就第三子題「強化人力資源能力建構及培訓勞動力以復甦經濟成長」發表專題報告,與會員經濟體分享我國經驗與成果。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Forum,簡稱APEC)」是亞太地區內各地區之間促進經濟合作、成長、貿易、投資的經濟論壇,希望藉由亞太地區各經濟體政府相關部門官員的對話與協商,帶動區域經濟成長與發展。我國於1991年以「中華台北」之名義與中國及香港一起加入。目前總計有21各會員體。

1990年成立之APEC人力資源發展部長會議,歷經1996, 1997, 1999, 及2001年到目前已經舉辦4屆,我國都是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率團參加;歷來都是因應當時的時代背景而舉辦,失業課題在2010年是APEC經濟體以及全世界關注問題,因此本屆部長會議除分享各會員經濟體如何因應金融海嘯外,也將就總體經濟政策、改善社會安全網及人力資源建構之連結進行討論。本屆會議主題是「發展人力資源,積極促進就業及實現包容性成長」及三個子題「致力優先關注維持及擴張就業及採取就業導向之總體經濟政策」、「改善社會安全網、強化社會保障及提供弱勢團體就業協助」及「強化人力資源能力建構及培訓勞動力以復甦經濟成長」,特別強調照顧弱勢團體、鼓勵中小企業發展、分享經濟成長成果予社會大眾,以確保人民在全球市場經濟擁有公平機會以追求更加迅速與穩定的成長。

APEC第五屆人力資源發展部長會議中,將會就「部長聯合聲明」、「行動綱領」及「跨年度技術合作計畫」等三項進行討論。「部長聯合聲明」希望在面臨危機後就業挑戰的背景下,會議可以落實一些符合APEC 領袖在過去年間所達成之共識與方向下的方案,以達成會議主題「發展人力資源,積極促進就業及實現包容性成長」的策略與政策。「行動綱領」在闡明部長聯合聲明之目標以及實現包容性成長之策略,並推薦未來之活動與方案以強化APEC經濟體間就促進就業,社會保障與技能發展領域之夥伴關係與合作。「跨年度技術合作計畫」則是希望向APEC領袖建議 「建置一項APEC的多年期訓練計畫,以增進人力建構來因應未來的架構改造與中小企業發展,並創造就業機會與建立社會安全網」。?

我代表團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王主任委員如玄擔任團長,成員包括勞委會職訓局林局長三貴、經建會人力規劃處陳處長世璋、教育部技職司李副司長彥儀、外交部國組司莊副司長哲銘等相關部會團員一行共12名。希望藉由這次與會,分享我國因應金融海嘯如何協助勞工穩定就業外,亦希藉此汲取其他經濟體的相關經驗,以作為我國未來政策擬定的參考。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0-09-1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