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提解決方案助16年前聯福案等惡性關廠歇業受害勞工過好年。

為踐行對於兼顧勞工權益與國家債權之承諾,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在今日所召開的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中提出「關廠歇業經濟困難勞工紓困補貼實施計畫」解決方案,並經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初步同意,該會將依管理會所提意見進行細部規劃後再提送下次管理會正式審議。該會將對未完全清償貸款且經濟困難的勞工提供紓困補貼,以圓滿妥善處理「關廠歇業失業勞工促進就業貸款追償案」。

在民國86年間,勞委會鑑於關廠歇業失業勞工迅速增加,為協助關廠歇業失業勞工獲得就業機會、安定生活,訂定「關廠歇業失業勞工促進就業貸款實施要點」,並委託華南銀行辦理該項貸款,嗣有聯福製衣、福昌紡織、耀元電子等公司員工向該會代理人華南銀行辦理「關廠歇業失業勞工促進就業貸款」。

勞委會表示,由於該貸款屬消費借貸性質,部分貸款勞工未依貸款要點及契約規定返還貸款且貸款請求權時效將屆,於經一般催收程序仍無法追償完成之情形下,去(101)年6月間開始委請律師向逾期貸款勞工追討。惟為因應全球金融風暴衝擊就業市場,及人民生活水準之重大變遷,勞委會考量對無力清償貸款勞工生活之照顧義務,該會為圓滿終局解決因關廠歇業貸款所衍生問題,在去(101)年12月的就業安定基金管理委員會後,即由該會郝副主任委員召集相關單位組成專案小組研議處理,歷經多次密集會議研商討論,最後由專案小組研擬提出「關廠歇業經濟困難勞工紓困補貼實施計畫」後,在今日提送該會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討論,並經該管理會初步同意。

依勞委會提出的補貼計畫規劃內容,適用對象是經濟困難且未完全清償貸款的關廠歇業勞工,對於經濟困難之貸款人全額補貼利息及違約金;本金補貼標準則按照勞工收入、工作能力等不同經濟狀況,給予不同額度的補貼,上限為90%,並保留10%的行政裁量空間。故勞工仍有先行清償的義務,勞工若採分期清償方式,則分期核予補貼;符合經濟困難致無力清償貸款的關廠歇業勞工,於勞委會發布該補貼計畫後,即可依規定提出補貼申請。

由於民國86年間「關廠歇業失業勞工促進就業貸款實施要點」之施行係因當時之勞工資遣或退休法制尚未完備,基於保障勞工生存之基本權概念,勞委會提供貸款予以協助。後基於保障國家債權,雖自民國86年迄今都持續善盡協助與追償之作業,仍未能完善地達成追償任務。因此,為延續貸款實施要點原為照顧勞工之目的,保護弱勢勞工,避免其因還款致生活陷困,又考量貸款人仍應有還款之義務,勞委會於整體考量各種情形後,為善盡公務人員之職責,並為能妥善處理此案,針對因還款致陷困者,規劃以該補貼計畫進一步予以協助,目的即希望於未增加國庫支出之情形下,與貸款戶協商債務履行,有助於收回部分款項。勞委會強調,此解決方案是經審慎且多方考量下所提出之圓滿處理方案,亦為最終的解決方式,且日後將不再採行其他補助措施。

勞委會說明,該會為周全處理該案,已盡力在未損及國家債權並兼顧逾貸戶還款能力等前提下,提出解決方案,並經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初步同意,希望關廠歇業勞工及勞工團體能體認勞委會之用心,並呼籲關廠歇業勞工及勞工團體應停止抗爭,以使此案獲得妥善的解決。?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02-0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