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首度與企業聯手舉辦「全國職場安全週」活動,並邀請國際級專家開講,營造全民安全文化

業務單位:安衛處
聯絡電話:02-8590-2866

勞委會7月8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102年「全國職場安全週大會」,除邀請到國際人因工程學會(International Ergonomics Association,IEA)理事長王明揚教授及巴斯夫公司(BASF)亞太環安衛技術中心副總裁Mr. Anthony Clymo進行專題演講外,更首度結合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及中華民國化學工業責任照顧協會聯手辦理「工安管理實務研討會」,吸引國內工安人員熱烈參與。

郭芳煜副主委致詞表示,近年來在各界的努力之下,不論安全衛生設施、管理制度的改善,或是安全意識的提升,均有長足的進步,例如去(101)年勞工保險職業災害千人率為3.999,已降到4以下,是近10年來績效最好的一年,也逐漸接近先進國家之水準。尤其,勞工安全衛生法在7月3日亦經 總統公布修正為「職業安全衛生法」,將使各行各業所有工作者的安全健康,獲得更多實質的保障。未來勞委會仍將持續推動「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完成修法,以強化整體對職災勞工之保障。

國內隨著產業結構改變及中高齡勞工的增加,勞工安全健康也面臨新型職業傷害(病)的風險,例如長期坐姿不良引起的下背痛、電腦操作姿勢不良引起的手腕傷害及中高齡勞工工作所需監視儀器或操作介面的設計等,均與人因工程有關,為了讓企業老闆及工安人員有吸取國際新知的機會,今年大會特別邀請到王明揚理事長分享如何應用人因學的知識,來設計工具、機械、系統、工作及環境,使職場更安全、健康與舒適。另一應邀來台分享如何建立成功的安全文化的巴斯夫公司,是國際上知名的化工公司,也是去年國家工安獎得主,歷經140年考驗依然屹立不搖,勞委會呼籲國內石化業者能向其看齊,組成業者聯盟,效法國外自訂業界規範的自主管理做法,透過管理實務面的經驗交流,提升業界安全衛生管理水準,達到永續經營的雙贏目標。

此外,本次大會亦表揚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單位五星獎」、「優良公共工程獎」、及「優良公共工程人員功勳獎」之得獎單位,勞委會除肯定其對於勞工安全衛生的努力貢獻外,也特別感謝這次聯手辦理全國職場安全週活動的三家企業及團體,期許未來更多的業界願意共襄盛舉,善盡社會責任,為勞工安全健康貢獻一分心力,以協助國內業界提昇安全衛生管理水準,達到永續經營的雙贏目標。

附件一:推行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單位五星獎獲獎名單(16家)
附件二:推行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公共工程(6件)及人員(2名)獎獲獎名單?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07-08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6a74fd3c3b23839dc3f88d303295a49d pdf
  • 55a95f80fc8053cdf196e6c7fe83441d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