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用心看視界,視障按摩師生命故事徵文評選結果出爐

承辦單位:職訓局身障者就業訓練組
主管姓名:李庚霈 組長
電話:02-8590-2585


「按摩真的不只是按摩,是人與人之間友誼的交流,更是我人生無止盡的學習」。這段動人的文章出自於從事視障按摩多年的林信廷之手,更是他發自內心的心聲與感受,他獲選為勞委會所舉辦的「心手相連,幸福報到~視障按摩師生命故事大募集徵文活動」的動人生命金獎。

此次感動全國的視障按摩師生命故事大募集徵文活動,入選的優勝作品已經出爐,得獎者今(28)日齊聚臺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在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如玄與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團體代表的祝賀下,舉行一場溫馨感人的頒獎典禮。頒發獎項有:動人生命金獎、溫馨生命銀獎、優質生命銅獎,以及優良獎、佳作等共41名,獲獎者各頒贈獎金與獎座;而總獎金達14萬5千元,給予視障按摩師最大的鼓勵。

本徵文活動由勞委會主辦廣邀全國視障按摩師參與,期待透過真實故事的力量,使社會大眾得以瞭解其背後的心路歷程,分享視障按摩師們如何因應就業競爭,提升自我按摩技能,進而提高社會大眾對他們的認識與信賴,以期帶動視障按摩師的市場競爭力與工作機會。活動於7月15日開跑至8月9日截止,短短不到一個月時間,募集了來自全國超過200件視障按摩師的生命故事,按摩師用最簡樸的文字,刻劃最真誠的生命歷程,以心代眼,用雙手的專業按摩技術開創自己的人生。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得獎作品篇篇精彩,在在傳達著「認真及堅持,讓每件事都變得不一樣」,視障按摩師不僅運用按摩技術,開啟自己的另一扇窗,甚至更將正面能量傳給身邊的人,啟發身邊的人開展新的視野。勞委會首次舉辦視障按摩師徵文活動,獲得各界熱烈的迴響,為視障按摩師開出一條分享心路歷程的管道,並將作品集結成「用心看視界--視障按摩師生命故事作品集」,希望讓社會大眾對視障按摩師更為認識與支持。

而為了協助視障朋友從事按摩工作,勞委會除辦理本次視障按摩師生命故事徵文活動及按摩季活動外,並分別由「輔導按摩業者」、「提昇按摩技能」、「增加按摩工作機會」及「提供穩定就業及職場協助補助」等4類措施,增加視障朋友在按摩職場的工作競爭力,其中補助私人按摩院每家最高20萬元,已補助232家辦理設備裝潢等更新;全面辦理50小時按摩在職訓練,訓練人數已達1113人,並在車站、機場、醫院、公園及政府機關等場所設置163個視障按摩據點;因應按摩市場開放,今(100)年起發放1年穩定就業補助及1年職場協助補助,預計補助2,190人,希望藉由多方面的協助,讓視障者在按摩市場仍保有技術領先、服務至上之優勢,同時對有意轉換跑道,從事按摩以外工作之視障者,勞委會將提供職業訓練、職務再設計輔具協助及就業服務等個別化、完整性的職業重建服務,並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積極推動協助視障者擔任電話值機工作,除辦理視障者從事電話客服工作之觀摩會外,並出版「進用視障者擔任電話服務工作手冊」,期望每一位有意就業的視障者,藉由就業專業人員的協助,達到多元就業之目標。

頒獎典禮會場除展示41名得獎者作品,提供來賓欣賞閱讀,同時規劃免費視障按摩的體驗區,讓現場來賓多方面感受視障按摩及認識視障按摩師,體驗按摩不僅是按摩,更是視障按摩師透過指尖的接觸,傳遞與您我溝通的交流。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10-28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b67b0b4052a3d70d535cebc3cfae2546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