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王主委接見「兩性平權國際參訪團」,並參觀「泰山娃娃-美寧工坊」推動婦女就業及活絡產業之成果

承辦單位:綜合規劃處
主管姓名:李處長來希
電話:85902851

新聞局邀訪「兩性平權國際參訪團」,於本(100)年11月7日拜會勞委會王主委,並參觀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案例--「泰山娃娃-美寧工坊」,對我國致力推動性別工作平等與促進婦女就業之成果印象深刻。

訪團成員包括丹麥性別資訊中心執行長Ms. Elisabeth Moller Jensen(團長)、美國非政府組織「家暴受害者協助組織」執行長Ms. Jacqueline Pontello及特別專案主任Cathy Prieto Smith、國際婦女組織會長Ms. Gay-Young Cho、美國塔城民主人報(Tallahassee Democrat)社論版主編Ms. Mary Ann Lindley及其夫婿Mr. Charles J. Nuzzo、韓民族新聞國際版主編Ms. Kim Young-Hee(金伶?)、德國北德女記者協會(Journalistinnenbund, Nord Deutschlnad)主席Mrs. Martina Stadlmayer、波蘭Gazeta Wyborcza 選舉日報記者Ms. Ludwika Wlodek、瑞典國家性別研究中心專案經理Ms. Lillemor Dahlgren、巴拉圭「第九頻道電視台」(Canal 9, SNT)新聞節目主播Mrs. Yolanda Ji Gyeong Park,以及墨西哥El Universal 宇宙日報專欄與部落格作家Ms. Solange Marquez Espinoza等。同時參與本次訪問行程者尚有新北市市政顧問李國書—是前泰山鄉長,也是泰山娃娃產業的推手,目前擔任娃娃社區合作社榮譽理事,以及新北市娃娃社區合作社理事長趙木山等。

王主委表示,勞委會運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職業訓練、保障外籍與大陸配偶工作資格等措施,提高婦女的勞動參與率,並修正勞工保險條例,增進生育給付權益、實施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強化生育所得保障;另外,開辦多元職訓課程與競賽,提供婦女更多職涯選擇,縮小性別職業隔離;辦理友善職場優良事業單位評選,擴大育嬰留職停薪適用範圍、增加「安胎休養」請假之特別規定,以及擴大「家庭照顧假」適用範圍、成立「台灣職場雙贏平台」等,落實性別友善職場;並運用「微型創業鳳凰計畫」,促進婦女創業培育,增進創業與就業機會。未來也希望透過加強防治職場性騷擾法制與教育訓練、研議家庭照顧假給薪,以及推動APEC微型手工藝行銷國際計畫,促進性別平權,也讓台灣婦女走向國際。

王主委表示,本次參訪地點「美寧工坊」是「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推動有成的案例之一─藉由政府與民間的合作,發展永遠不會外移的產業,促進在地就業─多元就業方案鼓勵婦女發展社會事業,面向也非常多元化,可以是社區的總體營造,也可以是對在地生活環境的改善,或者是環保生態,甚至是對弱勢族群福利的照顧,而「美寧工坊」可說是結合了社區再造、環境再造及人力再造的典範。

「美寧工坊」經理古翠娥表示,泰山原來是美國Mattel公司製作芭比娃娃的代工地點,當時造就三分之一的人口就業與商機,但是隨著Mattel廠於1987年外移大陸,這個地方面臨人口外移及市街沒落的危機,但是因為曾有的技術還存在,當地人於是思索將代工產業轉換為地方文創產業,打造泰山為娃娃天堂。在勞委會協助下,2008年成立「美寧工坊」,經過與Mattel的溝通,以芭比娃娃為素體,創作一系列以台灣歷史故事為主題的「台灣藝術芭比」及週邊產品,每年辦理泰山娃娃節活動,帶動當地文化產業及婦女就業,且工坊亦打破性別藩籬,讓男性也加入娃娃設計師的陣容,共同為當地娃娃產業來打拚!

來自各國的貴賓在「美寧工坊」欣賞娃娃文創產業之際,也嘗試製作簡易的「許願娃」、「圓夢娃」,藉由一針一線,一同感受經由多元就業方案滋潤的幸福滋味。?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11-0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