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聚焦工安,樹立標竿! 勞委會表揚「國家工安獎」得獎企業

業務單位:安衛處

聯絡電話:02-8590-2866

勞委會19日舉行「第7屆國家工安獎」頒獎典禮,由郭芳煜副主委主持,並邀請行政院毛治國副院長蒞臨頒發獎座給得獎之欣興電子公司、聯華電子公司及臺灣凸版國際彩光公司,表彰該等企業長期推動職場減災工作的卓越貢獻。

毛副院長致詞表示,社會與國家的發展,須依靠勞工朋友的共同打拼,勞工朋友不僅是臺灣經濟成長背後的重要推手,也是臺灣最寶貴的資產、企業倚賴的靠山。因此,作為一企業經營者,更應該落實照顧勞工安全與健康,因為不安全、沒有健康,沒有生命,將使勞工朋友遭受苦難,家庭破碎,同時衍生出複雜的社會問題。尤其,臺灣已面臨少子化及老齡化的社會,勞動人力更顯珍貴,一個勞工都不能少。而「國家工安獎」所要表揚的,就是長期致力於建立安全優質的工作環境,為員工生命安全與健康把關的標竿企業,換句話說,不僅僅要遵守法規,甚至還超越法規。

郭副主委進一步指出,本屆國家工安獎得獎企業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色,就是從來不會吝嗇於投資工安,而且追求超越自訂的目標,超越政府的標準,例如,欣興電子公司秉持「主動工安」的管理思維,從董事長到所有主管,對工安均展現強烈企圖心,落實工安總動員;聯華電子公司推動「人人工安」的企業文化,為了安全,不怕利益犧牲,徹底追求「零事故」;臺灣凸版國際彩光公司則堅持「以人為本、安全與健康並重」精神,視員工為最重要資產,時時刻刻為員工的安全與健康把脈。在在顯示,企業負責人如秉持對安全的承諾與信念,善待員工,並身體力行、付諸實際行動,就能產生上行下效,全體一致的效果。

此外,相較於國家工安獎的高標準,傳統產業及中小企業要達到標竿水準有一定的困難度。因此,勞委會今年度首度試辦「工安特別獎」,鼓勵傳統產業及中小企業投資工安,同時也表揚長期貢獻工安公益的民間團體領導人,其中,獲得「工安奉獻特別獎」為李謀偉理事長,領導「中華民國化學工業責任照顧協會」長達9年,對內推動自律機制,自發性推展石化產業安全衛生策略,建構產官對話平臺,對外取得國際化學工業協會觀察員資格,拓展臺灣國際視野;其次,獲得「工安投資特別獎」為穎杰鑄造公司,累積工安投資達3億元,超過公司資本額2億,徹底改善鑄造業高溫、粉塵、噪音的工作環境,提供在地青年就業機會(勞工平均年齡43歲,低於同業平均50歲) ;另獲得「中小企業特別獎」為中普氣體材料公司及永順欣營造公司,規模雖僅為76人及13人,但中普公司做到在每年「安全承諾日」停工1天進行安衛宣導,並主動邀國外學者與業界分享實務經驗;而永順欣公司推動營造工地勞安設施標準化,6年均未發生重大職災,足為中小企業之楷模。毛副院長為此也特別感謝他們長期對工安、對經濟成長、對創造就業機會的貢獻。

勞委會強調,今日的表揚活動,是希望所有經營者都能向得獎企業看齊,將每位員工當作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同時,也期許得獎企業能扮演工安領航者的角色,以本身的寶貴經驗,協助工安較為弱勢的中小企業改善工作環境,提升整體產業安全衛生水準。

《附件》第七屆國家工安獎得獎名單及102年試辦「工安特別獎」得獎名單

一、第七屆國家工安獎得獎名單

(一)欣興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二)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三)台灣凸版國際彩光股份有限公司。

二、102年試辦「工安特別獎」得獎名單

獎項 得獎單位(人員)名稱
工安奉獻特別獎 中華民國化學工業責任照顧協會 李謀偉理事長
傳統產業工安投資特別獎 穎杰鑄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中小企業工安特別獎 中普氣體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永順欣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3-11-1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