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舉辦103年「五一勞動節」表揚活動, 行政院江院長親臨頒獎並向全國勞工致意。

業務單位:勞動關係司

聯絡電話:02-8995-6866

五一勞動節前夕,勞動部於臺北圓山飯店10樓國際會議廳舉辦「103年『五一勞動節』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大會暨團體協約簽訂單位頒獎典禮」。今年以「勞動新紀元,勞耀您創造」為主題,表彰51位模範勞工得獎人與簽訂團體協約事業單位共21家勞資雙方代表,並肯定得獎者對國家發展與社會經濟的努力及貢獻。行政院院長江宜樺亦親自蒞臨會場向全國模範勞工、眷屬及團體協約簽訂單位勞資雙方代表致意。

今年度的全國模範勞工選拔,競爭仍舊激烈,獲獎的51名全國模範勞工係通過嚴謹的資格審核及評選過程,於107人同樣有優秀表現的合格候選名單中脫穎而出,其薦送的績優事績獲得評審委員一致的肯定。獲獎表揚勞工中,由屏東縣政府推薦的洪瓊莉的事蹟特別令人感動;63年次的她,在衛生福利部南區老人之家少教所擔任生活輔導員達8年1個月的時間,她用愛心與耐心對待每一位來自失依家庭的孩子,在她眼中,這些孩子就像是她的孩子,她細心照顧著他們生活中的一切,包括食、衣、住、行、育樂甚至感情問題,陪伴著他們成長,輔導績效卓越。她是院生心目中的「愛心媽媽」,曾經同時負責輔導14個個案的她,對於行為及思想上有偏差的院生會給予更多的關心,希望他們能不斷感受到被關心及被愛,進而導正行為。除了本職之外,洪瓊莉秉持著「施比受更有福」之胸襟,利用工作之餘極積參與弱勢團體的志願性服務,其對於弱勢族群的付出不遺餘力,身為一位基層勞工,其作為令人敬佩。

此外,於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服務滿18年的顏美娟,雖僅有高職學歷,卻因高度的服務熱忱及敬業樂群的精神,在人員管理上績效卓越,其所帶領的團隊,具高度向心力,並連績8年(32季)獲得部門團體績效排名第一獎項之殊榮。顏美娟在產能提升上亦有多項創新表現,除透過遠端搖控系統成功整合跨廠區人員,提升團隊35 %生產力,更進一步提出創新缺陷檢測手法,再提升30 %生產力,對於公司貢獻良多。因其卓越之表現,美娟於101年受台積電中科十五廠之邀請,前往訓練該廠區良率精進部門線上組長一週,解決作業技術問題及協助使作業流程最佳化,成功帶領十五廠同仁提升二倍生產力,並獲得當年度製程整合之星的殊榮。身為產品品質提升的第一線工作人員,美娟對於品質的要求不遑多讓,且其創新的思考模式及強大的執行力,以及對於工作的熱情及不斷精進的欲望,屢屢為公司開創新局,足為各界勞工之表率。

江院長特別肯定51位受獎的全國模範勞工在各行各業的傑出表現,同時嘉勉今年度接受表揚的21家簽訂團體協約的企業單位勞資雙方,因為他們共同付出的努力,帶領台灣企業內勞資關係走向穩定、和諧及幸福的新氣象,足為臺灣其他企業及工會的表率。潘部長亦於大會中再次強調,台灣經濟發展,都是由許許多多默默耕耘的勞工,堅守崗位,奉獻社會累積而成,未來勞動部將持續朝向除規劃推動更具前瞻、更周延的勞動政策外,繼續朝向自主的勞動關係、公平的勞動環境及發展的勞動市場三大施政主軸前進,打造一個更具人性與尊嚴的勞動環境,讓所有勞動者都能樂在工作。

勞動部表示,今年度的模範勞工表揚暨團體協約簽訂單位頒獎典禮,意義不同以往,這是勞動部自今(103)年2月17日正式揭牌上路後第一個盛大慶典,勞動部潘世偉部長暨全體同仁皆非常關注及期待。該活動冀望呈現勞動事務中央主管機關自勞委會升格為勞動部這一路走來「成長、蛻變」的新氣象,並營造模範勞工得獎者與團體協約簽訂勞資雙方至高無上的光榮感,活動佈置係以金黃色為基調,並佐以百工圖表達勞動部對台灣各行各業勞工朋友工作上的肯定。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04-30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b4042ea3afd27ae2b552b0ecdaf5ddf6 doc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