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積極輔導8千多家連鎖超商申報員工加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保障員工權益。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為保障受僱連鎖超商員工加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權益,近來針對連鎖超商積極清查及輔導。經輔導後,全臺「統一」、「全家」、「萊爾富」及「來來」4大連鎖超商約8千6百多家加盟店,多已為所僱員工申報加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共計有7萬多名超商員工權益因此獲得保障。

勞保局表示,連鎖加盟超商大多已參加勞工保險並提繳勞工退休金,但仍有若干為小規模單位,僱用員工人數不足5人,雖為勞工保險的自願投保單位,但卻是勞工退休金的強制提繳單位,依規定仍應於員工到職當日提繳勞工退休金,況且加盟超商為24小時營業,員工在工作中面臨各種突發狀況,夜間上下班的危險性亦不容忽視。連鎖超商為員工申報參加勞工保險,不僅員工工作更有保障,勞保年資得以累積,雇主在面臨員工發生職業災害時,亦能抵充應負擔的職災補償責任。

為督促4大連鎖超商加盟事業總店展現企業責任,監督各加盟店為員工申報加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勞保局日前親訪4大超商加盟總店,了解各超商加保狀況,並索取加盟店相關資料,其中統一超商及全家便利商店設有自主管理的查核機制,已請其落實所屬加盟店員工應依規定加保並提繳勞工退休金,至其餘超商比對出尚有490家加盟店尚未申報員工加保,經勞保局積極函催並派員輔導,並請超商加盟事業總店協助督導後,4百多家超商不僅已依法提繳勞工退休金,並自願為勞工參加勞保,9百多名員工權益獲得保障,目前僅剩23家未完成加保手續,勞保局將持續追蹤輔導,若有查到明確違法事證,將依規定核處罰鍰。勞保局期盼雇主能善盡企業責任,共同保障勞工權益。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聯絡電話:02-2396-1266

  • 業務單位: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10-2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