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基金104年截至4月底獲益達466億元。

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布今(104)年截至4月底績效,整體勞動基金評價後收益數達466億元,收益率1.76%,4月單月收益達205億元。若加計受託運用之國保基金收益數40億元,運用局今年截至4月底共創造506億元之獲利。

今年以來,受到美國經濟持續穩健成長及歐元區寬鬆貨幣政策因素下,整體金融市場仍呈現向上攀升走勢,新興市場更因近期美元走弱與國際商品價格彈升,漲幅更為亮眼;而臺灣加權股價指數在外資持續買超下,一度突破萬點關卡;惟債市表現受到美國升息預期及漲多回跌影響,各主要國家公債呈震盪下跌走勢。今年度截至4月底,MSCI世界、新興市場、亞太股票、臺灣股價指數及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累計報酬率分別為5.27%、10.48%、10.54%、5.51%及-0.88%。

運用局表示,整體勞動基金規模截至今年4月底止已達2兆7,524億元;勞動基金因應國際金融情勢,落實全球多元布局,分散投資組合風險,妥適建置各項投資標的,今年以來截至4月底止,累計收益數達466億元,收益率為1.76%,4月單月獲益達205億元,其中新、舊制勞退基金、勞保、就保、職災保護專款及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收益數分別為224億元、142億元、95億元、3億元、0.3億元及1.5億元,收益率分別為1.68%、2.39%、1.56%、0.34%、0.32%、1.41%。另,若加計受託運用之國保基金收益數40億元,運用局今年截至4月底共創造506億元之獲利。

展望未來,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 於5月12日公布最新月度綜合領先指標(CLI)顯示,歐元區經濟繼續加速成長,但受到美國與中國經濟成長減緩的影響,今年全球可能面臨不均衡的弱勢復甦;德國Ifo 經濟研究院於同日公布世界經濟調查,顯示全球經濟仍保持一定活力,在個別區域經濟氣候指數部分,歐洲大幅上升、亞洲微幅增長,惟北美地區指數呈現下滑,此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指標看法一致;另我國主計總處於5月22日則表示囿於全球景氣復甦力道疲弱、兩岸產業競爭,以及國際品牌競爭加劇,內外需求展望均轉趨審慎的情況下,下修104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3.28%,較2月預測值3.78%下降0.5個百分點,並指出我國經濟今年將面臨匯率波動、產業競爭、油價走勢及水電供應等因素挑戰。

運用局表示,全球景氣仍維持復甦方向,然而希臘債務問題、國際匯市及油價的劇烈波動,以及美國升息時點的不確定性,均潛藏不確定之投資風險,且加上投資者對市場訊息之敏感性加劇,增加股、債、匯市之波動性。勞動基金運用局仍將密切掌握全球金融情勢,著重投資風險之管控,適時依市場變化調整投資布局及策略,以獲取長期穩健之基金收益,保障勞工朋友之經濟安全。

註:勞工退休金條例施行細則第34條規定事項應以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告之收益率為準。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3343-59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05-2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