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青春快樂打工,企業逗陣相挺。

暑期青年學子打工旺季將到來,為加強保障青少年打工族權益,並鼓勵事業單位為青少年營造友善的職場環境,勞動部於今日舉辦「青春快樂打工,企業逗陣相挺」記者會,會中除邀請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富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麥當勞餐廳股份有限公司分享友善青少年打工族的作法外,還透過出席企業共同簽署友善職場六大宣言,公開允諾願致力遵守勞動法令,讓青少年打工族能安心、安全的體驗職場生活。

勞動部部長陳雄文致詞時表示,青少年朋友是國家未來勞動力的生力軍,青年學子可透過打工方式先體驗、瞭解職場的生活,進而累積個人工作經驗與能力。青少年打工的動機與目的不盡相同,但勞動部有責任讓青少年安心、安全的打工,並維護他們的勞動權益不受損害。

為了避免青少年學生於打工時,發生求職受騙情形,勞動部已於「台灣就業通」網站設置「青少年打工專區」,刊登各種常見的職場陷阱案例,提醒青少年朋友於求職前應提高警覺,以避免受騙。另為免青年學子因不熟悉法令規定,導致其勞動權益受損,勞動部自今(104)年起也利用Facebook加強宣傳工資、工時、勞保、勞退等各項勞動權益資訊,以增進青少年對自身勞動權益的瞭解與認知。

此外,為加強保護青少年打工族,陳雄文也於會中表示,勞動部將自今(104)年7月至8月,針對打工熱門之行業,啟動「工讀生勞動條件專案檢查」,擴大檢查家次至150家,檢查重點將參考過去專案檢查結果事業單位較常違反事項(如:「延長工時未加給工資」、「假日工資未給、或於休假日工作未加給工資」、「未記載勞工出勤紀錄」、「每7日中未有1日休息作為例假」)納入加強檢查的重點。陳雄文再次呼籲,所有雇主要重視員工的工作安全,並遵守勞動法令規定;青少年打工時,如發現雇主有違反法令情事,可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檢查機構提出申訴,以維護自身權益。另為持續保護青少年打工族權益,勞動部也將與台少盟等關懷青少年事務之團體合作,共同保護遭受不當對待之青少年打工族。

最後,陳雄文指出,「企業」是協助政府提升青少年打工族的權益重要關鍵,企業如能主動營造友善、快樂的職場環境,青少年朋友才能安心、安全工作。藉由今天出席活動的知名企業共同簽署友善職場六大宣言(「致力提供不低於法定基本工資之合理薪資」、「確實參加勞工保險,保障就業權益」、「遵守工時法令,依法給付加班費」、「不使未滿16歲打工族於晚上8點以後工作」、「營造安全、健康、友善的職場環境」、「落實打工族教育訓練,遵守職場工作規則及安全作業標準,培養正確就業觀念」),來帶動更多的企業學習倣效,共同努力為青少年營造友善的職場環境,讓年輕世代能充分展現他們的青春活力,而企業也才能維持永續經營的動力。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06-3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