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休息是為了走更安全的路 – 職業駕駛疲勞管理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如何在開車時保持清醒減少因疲勞而發生意外事故,是職業駕駛要關切的課題。簡單來說擁有足夠的睡眠是最基本的,也就是在一次長時間的開車工作之前能有足夠的睡眠。固定生活及工作作息習慣,減少輪班次數,儘量在最清醒著的時段開車,並且遵守工作時間規定,不任意超時工作。

長途開車安排休息是很重要的,至少每二個小時需有一段休息時間,在休息期間中走出車輛並且散步,或者以各種方式來活動身體,不但可以增加活力並提昇警覺力讓自己消除疲勞。若當開始感到想睡,不要硬撐或等待睡意消失,應立即尋找一個安全的地方,或是服務區休息站停車且小睡一下。如果可以最好不要在駕駛座位上睡覺,找個更舒適的地方打盹一會兒。儘量控制小睡不要超過40分鐘,因為40分鐘的睡眠時間,人在睡醒時會感到精神氣爽;一旦睡眠超過40分鐘醒來時會讓人感到虛弱無力,且有10-15分鐘的時間感覺昏昏沉沉,這叫做睡眠惰性(sleep inertia)

在開車期間可吃些食物來保持清醒,但是避免大量的進食,因為這樣反而使人想睡,特別是在午餐時間。可以吃含水分的食物或是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來幫助保持清醒,但是這樣效果其實有限。研究顯示喝完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後,接著打盹20分鐘,短期內有助於提神。

車輛內保持新鮮空氣流通,比較容易令人保持清醒。與人說話和聽音樂對於保持警覺性能有所幫助,但是也只是短暫的辦法。疲勞最好的解決辦法還是停車休息並且小睡。確切注意開車前儘量避免服用藥物,尤其是容易導致昏睡的藥物;例如一些抗組織胺的藥物、旅途用防暈藥片、安眠藥、傷風感冒藥和止痛藥等。?

疲勞問題對於運輸工業來說是一項重要的職業安全與衛生的議題。而其中最受人注目的是司機工時過長引起的疲勞問題,超時工作產生的疲勞直接影響了運輸駕駛的工作安全,不僅是道路意外發生的主要原因之一,更是攸關道路的安全。因此司機駕駛工時及疲勞管理問題需要被重視,並如同其他工作場所一樣的評估以及控制其所造成的任何危害。目前已有許多先進國家研究相關長途客運司機工時管理制度及疲勞控制等議題,並制定相關法規來規範業者及勞工,以達到改善駕駛勞工勞動條件,並促進駕駛勞工健康良好之工作狀況,不僅僅保護勞工更是保護了一般大眾的安全。有關更多職業駕駛與疲勞問題及相關職業駕駛疲勞有效管理資料請查尋本所網站(http://www.iosh.gov.tw/)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6-03-2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