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因應失業情勢變化,短期內全面檢討外勞政策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關於近日外界關切目前國內失業情勢嚴峻,政府應調整外勞政策,以避免外勞人數增加,影響國人就業,勞委會表示,外勞引進政策絕對不能影響國人就業機會及勞動條件,為因應當前失業情勢,短期內將全面檢討外勞政策,同時將加強改善聘僱外勞前之國內招募程序、外勞引進後之許可及管理,及積極推動就業服務與職能訓練等促進就業措施,以協助本國勞工渡過失業潮。

勞委會表示,目前外勞政策是在不影響本國勞工就業機會、勞動條件、國民經濟發展及社會安定為基本原則開放引進,並依外勞引進目的不同,採產業外勞與社福外勞分流管理,其中產業外勞係經勞資政協商共識下,開放3K3班產業外勞引進,以補充基層工作所需勞動力,另社福外勞則基於人道考量及社會需要開放引進,以滿足國內失能人口之照顧需求;同時外勞引進人數是參考總體失業率、缺工率、就業人數變化及產業經濟發展需求,採取動態管控;鑑於目前國內失業率持續攀升,國人從事基層工作意願提高,勞委會已持續密切關注國內勞動就業情勢,將以優先保障國內勞工就業權益及勞動條件之基本原則,通盤檢討外勞開放政策及引進後之管理,期透過改善國內招募程序、加強推介本勞就業、確實稽核本外勞聘僱比率並輔以專案抽查機制、與司法機關合作加強人頭加保查察、控管大量資遣或解僱本勞情形、檢討外勞開放人數比率、業別及資格條件等措施,以保障及穩定國人就業。

勞委會並表示,為協助失業者順利就業,積極推動立即上工計畫,且普設就業服務據點、建構全國就業e網、設立0800-777-888免付費24小時就業服務專線,多元化就業資訊管道,並針對弱勢求職者,提供個別化就業服務,另提供臨時工作津貼、就業促進津貼及開拓在地就業機會,以鼓勵雇主僱用及加速求職者就業;同時為加強國人職能訓練,推動立即充電計畫,期望協助企業儲備員工工作技能,並協助公司累積未來發展競爭力,以促進本國勞工就業,共同渡過景氣寒冬。?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12-1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