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技職學習,自己做主--技職專業數位學習資源在這裡!

         為提供不限學習時間、地點、次數的專業技職數位內容,並整合勞動力發展數位學習資源,勞動部已建置有「勞動力發展數位服務平台」(http://portal.wda.gov.tw),目前平台已建置有十大類線上課程計672門、電子書998本和影片142支,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專業的技職數位學習管道

         平台首頁採WEB2.0概念設計,讓民眾在登錄成會員後可從各種學習物件中規劃屬於自己的學習頁面,以避免因平台數位資源的逐漸增加而產生的資訊干擾問題。目前平台已陸續建置語文、電子、電機、機械、資訊、商管、家事、觀光餐飲、景觀園藝和勞教服務等十大類線上課程,其中部分內容更取得數位學習教材品質認證,使平台連續獲得經濟部工業局年度數位教材公眾服務獎肯定。

符合產業人才培訓需求的教材設計

        為更貼近民眾工作實用的需求,數位學習內容以支援產業人才培訓為出發點,並搭配職業訓練與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業務,逐年規劃建置符合職業訓練及技能檢定需求的數位教材。例如內政部規定民國100年起100萬元以上特定施工應置技術士,使得造園景觀技術士的缺額供不應求,故勞動部於民國100年規劃建置造園景觀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系列數位教材,內容除採文、圖、聲、影和動畫等方式呈現外,更強調「理論」、「技術」與「實務」三者並重,提供行業規範、工具材料特性說明、試場實務解析、模擬應用練習設計和後續增廣學習等內容,並加入預防職業傷害和自我保健等知識,使該系列10小時教材於101年正式上架2年後便超過17,895學習人次,學習時數累計更超過25,202小時。

獲得國際肯定的教材規劃

        另為支援結合臺灣軟實力與特色的微型創業,且與六大新興產業中之觀光餐旅產業結合,勞動部還規劃製作臺灣小吃微型創業系列數位教材,該系列數位教材在整合動畫、實務和情境案例下,更因融合「開業前準備」、「小吃烹調」、「營業管理」及「加盟經營」等四大內容,曾榮獲101年度日本數位學習國際賞的肯定,也為我國技職體系數位教材的整合性與創新性帶來新的風貌。

        展望未來,技職相關職能的養成除以往師徒制或實體授課方式外,數位學習的規劃和應用也將成為不可或缺的一環,希望藉著專業及具創新元素的技職資訊服務管道,能隨時提供方便、正確且系統性的職場新知,並支援企業內訓和校園人才培養,讓學習能真正落實於生活與工作之中,進而提升我國勞工的能力與競爭力。

註:統計數據累計截至103年11月15日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4-12-19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d6df57efd0ad137815d7b6fedba83686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