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啟動全民勞動教育系列活動,從國中小校園巡迴列車到大學高中勞動辯論賽,深植勞動教育於全體國民。

勞動部將於今(105)年9月份推出從國小開始深植勞動教育相關活動,包括兒童劇團進入國小及國中校園傳達勞動意識、製作國小學童勞動意識繪本及辦理高中職及大專校院全國勞動辯論比賽,以建立國人正確之勞動概念,落實勞動權益之保障。

 

勞動部表示,國民勞動意識之培養應該從小做起,而非到進入職場才需了解勞動權益,因此該部除規劃將配合教育部完善學校課綱課本中勞動權益相關教材外,另亦希望學生於求學階段,透過多元、彈性及活潑的勞動意識宣導方式,將勞動意識潛移默化到每一位學生、教師及學生家長,本次展開之勞動教育系列活動分為三大主軸:

  1. 勞動教育教材製作-針對國小學童編製可愛活潑的繪本-「小獺的冒險日記」,透過描述小獺尋找尪仔標的過程中,帶領學童認識食、衣、住、行、育、樂六類不同職業的工作內容,可由家長幫忙導讀故事內容,認識基本勞動權益,並可增進親子情感。

 

  1. 校園巡迴列車-延請小朋友所熟悉的「如果兒童劇團」,直接進入國中及國小,透過戲劇表演方式,將生硬勞動議題,配合不同年齡層規劃合適的劇目及表演方式,傳達「勞動關係與工作價值」等尊嚴勞動概念,全臺將辦理85場次巡迴演出,演出地點包含都會、鄉村以及離島等地區學校,預計有逾萬名學童可以透過參與觀賞生動活潑表演。勞動部強調,不同於一般課堂上的課本閱讀及老師講課,以活潑戲劇表演並結合演畢後有獎徵答互動方式,可以讓勞動概念深植於學生日常生活中,進而帶回家庭影響父母親及家人。

 

  1. 全國勞動盃辯論賽-為能提升大專院校及高中職學生對於勞動議題的關心,培養參與勞動事務之興趣,於10月及11月在大臺北地區分別辦理大專院校組(24)及高中職組(48)全國勞動盃辯論賽活動,主要辯論議題環繞在與勞工權益有所關聯事項;預訂於本(105)年8月中旬開始接受報名,歡迎青年學子踴躍報名參加。

 

勞動部認為,將勞動價值與認知內化於學生心中,對國人勞動權益保障,十分重要,也是該部長期努力工作事項,這一系列活動將於下個月開跑,有興趣瞭解活動內容的民眾,可與勞動部勞動教育科【電話:(02)85902258-59】聯繫,期待藉由繪本、戲劇表演及辯論比賽等活動,讓學生們體認勞動價值,達到相互尊重與合作,以促進更穩定、更正向的勞動環境。

 

  • 業務單位:勞動關係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6-07-2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