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預告《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子法草案,歡迎各界提供意見。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經行政院指定於10951日生效,勞動部已訂定相關獎補助辦法草案,並自109314日起進行法規預告,歡迎關心本法案的單位或民眾提供寶貴意見。

 

因應人口結構高齡化,為提升中高齡者勞動參與,支持高齡者再就業,建構友善就業環境,勞動部積極推動制訂《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法案經總統於108124日公布,並由行政院指定10951日生效。由於專法中授權勞動部訂定多項子法,包括協助在職、失業、退休等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等多項獎補助措施,勞動部已邀請專家學者、地方政府共同研定相關子法內容草案,期能透過法規預告,蒐集各界意見,以使各項子法內容符合專法精神,同時兼顧雇主、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的需求。

 

本次預告的子法除施行細則外,其餘的是依據專法所訂穩定就業措施、促進失業者就業、支持退休後再就業、推動銀髮人才服務及開發就業機會等規定分別訂定,包括「協助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實施辦法」、「促進失業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實施辦法」、「支持退休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再就業實施辦法」、「補助地方政府設置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實施辦法」及「促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績優單位及人員獎勵辦法」5項子法。

 

由於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在勞動市場有其就業特性,如具有專業技術及經驗,但也有體能或行動力的限制,故勞動部在研訂相關子法內容時,特別予以考量並規劃相關措施,綜整各子法重點內容包括:

() 新增各項措施,如開辦失業高齡者職業訓練專班、提供中高齡及高齡失業者與29歲以下青年共同創業之創業貸款利息補貼、獎勵世代合作、補助繼續僱用、補助雇主辦理退休準備、調適及再就業措施、補助雇主僱用依法退休之高齡者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另補助地方政府成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辦理獎勵促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績優人員等;

()現行措施增列高齡者為適用對象,如在職員工赴外參訓及發給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創業貸款利息補貼、求職交通補助金、臨時工作津貼、搬遷補助金、租屋補助及異地就業交通補助金及僱用獎助等;

() 提高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獎補助額度或適用期程,如雇主指派中高齡者或高齡者赴外參訓最高補助70%訓練費用、僱用高齡者獎助雇主每月15千元、申領職場學習及再適應津貼的高齡者經評估同意後得延長至6個月等。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的立法目的在於建構友善就業環境,為協助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續留職場以發揮長才,同時鼓勵雇主善加運用中高齡及高齡人才寶貴的經驗及知識,勞動部期望透過各相關子法之訂定,以具體化的措施協助中高齡者及高齡者排除就業障礙,穩定就業及順利再就業,強化職場世代合作,促進企業與中高齡及高齡勞工成為雙贏夥伴關係。

 

相關子法草案除公告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https://join.gov.tw/policies/)外,也於「勞動部勞動法令查詢系統」刊登該草案總說明及逐條說明(https://laws.mol.gov.tw/),各界對於草案內容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可於327日前提供勞動部。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 8995 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0-03-1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